社保5个作用经常被人们忽略

来源:秒懂社保
导读 2022年1月10整理发布:社保卡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们拿到社保卡的第一件事其实就是激活,但是激活社保卡其实是需要激活

2022年1月10整理发布:社保卡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们拿到社保卡的第一件事其实就是激活,但是激活社保卡其实是需要激活它的两种属性,一个是社保,一个是金融。其中社保是我们经常使用的一项功能,而金融属性就是说可以把社保卡当作银行卡来使用,这个功能往往会被我们忽略。但我们经常使用的社保功能你了解全面了吗?

在了解社保卡的功能之前,要了解以下社保包含哪些?社保其实就是相当于我们平时说的五险一金中的五险,即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其中生育保险已经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了。社保卡除了大家熟知的一些功能外,还有这5个作用经常被人们忽略。

1. 查询社保是否按时缴纳

公司是否缴纳社保已经成为了当前就业的一大考虑范畴。在签订合同后如何确定公司是否按时按量地给我们缴纳了社保,就需要通过社保卡来进行了。主要是通过两种方式,一种查询自己的社保卡的余额,缴纳职工医疗保险后,每个月会返还一部分到自己的个人账户,这部分资金包含了个人工资缴纳医疗保险的全部,企业缴纳部分约30%会进入个人账户;另一种就是利用电子社保卡查询自己的消费记录,明确标识了缴纳社保的金额和时间。

2. 确保养老金是否到位

以前领取养老金都是通过存折每月到指定银行领取自己的养老金,经常需要排队等候。而现在正在逐步推行用社保卡领取养老金,部分地区已经采用。通过社保卡领取养老金将成为常态,也不用月月去银行领取自己的养老金,只需要通过社保卡查询一下余额就可以知道养老金是否发放到位。

3. 可以到药店买药

上文提到我们缴纳的医疗保险会有一部分返还到自己的个人账户里,这部分钱不能作为现金进行提取和使用,只能用于医疗用途。这个医疗用途不仅仅包含到医院看病,还可以在指定药店购买药品。在这里提醒一下读者,个人账户里的钱不会年底清零,可以安心地把它放在那里。

4. 可以购买其他的医疗保险

在部分地区,个人账户里的资金还有其他用处,比如有些地区允许用来购买指定的商业健康保险,也可以帮家人代缴居民医疗保险;比如在杭州,医保个人历年账户余额是可以和家人共济使用的,参保人可以通过自助服务的方式,将个人账户历年资金,划转给近亲属,可以自己决定划转金额。

5. 可以办理求职登记和失业登记

社保卡的作用除了基本的社会保障外,还有其他的一些功能。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求职登记和失业登记了,在各地都有人才市场进行社会招聘,你就可以通过求职登记将自己的信息记录上去,等招工单位需要的时候就可以联系你,不需要天天呆在招工现场。而失业登记就更重要了,在“五险”当中有一个失业保险,在进行了失业登记之后就可以领取失业补助金。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