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同商业保险是完全不同的

来源:搜狐网
导读 2022年1月11整理发布:其实很多人总把社保当做是商业保险的一种,这有时候很容易弄混淆这两者的本质。我们一定要记住,社保同商业保险是完

2022年1月11整理发布:其实很多人总把社保当做是商业保险的一种,这有时候很容易弄混淆这两者的本质。我们一定要记住,社保同商业保险是完全不同的。仅仅从主观投保信上来讲,商业保险是自己寻求的保险品种,有钱可以买,没钱就买不了。投保人同保险公司之间是一种业务往来。而社保是完全不同的,如果处于工作状态,那么单位要为职工缴纳社保,是一个法定义务,是没有任何可以选择的权力义务关系。

那么目前在我国是有着三种社保关系的,这是因为这种三种关系的缴费方式不同,导致大家有时候同商业保险发生了观念上的混淆。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是由单位负责代收代缴的,其缴纳方式是单位和个人,从工资中各自拿出一部分进行集中缴纳。此时一般很少会让其他人误解,大家都会认为这是一种国家养老保障体制的体现。

但是另外两种社保缴纳方式就让大家可能误认为类似于商业保险了。灵活就业人士其实就是类似于个体工商户这样的自雇人士,也就是自己给自己赚钱,那么灵活就业人员社保的所有费用也只能自己来交了。而除此这两类人之外的其他人士,如果想进入到国家社会保障体系之内,就只能去自己付钱购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所以这两类的社会保险全部是由民众自己承担所有的成本,很容易就被误认为商业保险。

但其实这是完全不同的,我们一定要记住社会保险是国家给予民众的基本养老生活保障。在一些成熟国家,每个社会都要追求着给自己的民众实现老有所养,这是一个好国家的基本要求。在这种程度上,每一个国家都会设立自己的社会保险征收和管理部门,向在职的劳动者收取养老保险费用,向退休的民众发放养老金。

虽然现在社保的原则是缴纳的时间越长养老金越多,缴纳的基数越高养老金越多。但其实两者之间是没有严格的数量对应关系的,在一定程度上,国家统筹制定的养老金标准是占了主要的部分。而商业保险则完全不同,它直接是有着严格的数量对应的。

举个例子说:假如一个人一生缴纳了10万社保费用,未来每个月可以领取1500元养老金。另外一个人一生缴纳了20万社保费用,未来每个月肯定不是可以领取3000元养老金。而这两个人如果去买商业保险,他们之间肯定是一个严格的倍数关系,缴纳金额多一倍,那么未来拿到的回报也应该多一倍。

当你明白这两者之间的重大区别时,就明白一个成年人在工作阶段,他并不是选择性的需要缴纳什么保险,而是应该最起码给自己缴纳一份社会保险,为自己退休后挣着一份养老金。在这个基础上,如果有财力有需要,可以再选择给自己买其他的商业保险,这才是一个完全正确的想法和选择。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