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养老金大概率会上涨

来源:搜狐网
导读 2022年1月12整理发布:各种媒体都乐观地估计,2022年养老金大概率会上涨。但究竟是涨3%还是5%,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看法。2005年以来,我国

2022年1月12整理发布:各种媒体都乐观地估计,2022年养老金大概率会上涨。但究竟是涨3%还是5%,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看法。

2005年以来,我国养老金已经经历了17连涨,除了2021年上涨幅度4.5%低于5%外,其他年份的上涨幅度都达到或超过了5%。

这样的养老金涨幅走向,与我国经济发展的速度总体趋势也是相配的,经济发展快,养老金涨幅也比较高,经济发展放缓,养老金涨速也明显下降。

那么,问题来了,2022年的养老金增幅是3%还是5%呢?4因素影响大,最后1因素决定结果。下面由【小强财艺】作深度解析: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医疗技术越来越好,我国的人均寿命也达到了历史新高度。目前,我国的人均寿命已经超过了77岁,而我国现在的退休年龄是在当时我国人均寿命不足70岁情况下制定的,加上我国已经逐步进入老龄化社会,养老资金紧张,延迟退休已经迫在眉睫。

其实,2022年养老金增幅是否能达到或超过5%的原因,延迟退休并不是主要因素,而是接下来需要重点说明的3个因素,这才是养老金增幅有保证的关键因素,请大家接着往下看。

第二、2021年我国的经济增长率将达到8%

第三、养老保险基金投资收益率达到10.95%

2020年末,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资产总额为13950.85亿元,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权益总额为12444.58亿元,收益达到1135.77亿元,投资收益率10.95%,是历年投资收益最高的年份。根据公开数据,自2016年养老保险基金委托运营以来,累计投资收益额为1986.46亿元,年均投资收益率为6.89%,而2020年的投资收益率为10.95%。投资收益率的高光表现,确保了养老基金的保值增值,扩大了养老金上涨的空间。

第四、人的因素决定最后的涨幅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