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卡通和社保卡的区别?

索若涛
导读 回答:功能不同,社保卡是缴纳社保的凭证,可以进行医疗的报销;一卡通不仅是缴纳社保的凭证,可以进行医疗的报销,还有银行卡的功能,可以...

回答:

功能不同,社保卡是缴纳社保的凭证,可以进行医疗的报销;一卡通不仅是缴纳社保的凭证,可以进行医疗的报销,还有银行卡的功能,可以取款或者直接消费。

1、概念不同

社会保障卡简称社保卡,由各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面向社会发行,用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各项业务领域的集成电路卡。

医保卡,是医疗保险个人帐户专用卡,以个人身份证为识别码,储存记载着个人身份证号码、姓名、性别以及帐户金的拨付、消费情况等详细资料信息。

2、功能不同

社保卡不仅具有医保卡功能,还是办理各项社保业务的重要凭证,例如领取失业金等等。医保卡仅限于医保功能,只能用来享受医保待遇。

3、发卡地方不同

医疗保险卡由当地指定代理银行承办。社会保障卡由各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面向社会发行。

医保卡是参保人员日常看病购买的重要凭证。是医疗保险个人账户的载体,用于记录参保人员基本信息。

社保一卡通与原医保卡的区别主要是:

1、社保一卡通应用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各项业务领域,而原医保卡仅用于医疗保险业务;

2、社保一卡通由国家统一规划,采用国家标准制作,能够满足跨地区通读通用的要求,原医保卡则由各地自行制定标准发行,不能跨地区使用;

3、同时,社保一卡通增加了银行借记卡的功能。

社保一卡通的社保账户和金融账户均设置有初始密码,使用时需要注意:

1、社保账户的初始密码必须修改后才能使用,持卡人可到社会保障卡服务窗口或自助服务终端、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修改密码。

2、新发放的社保一卡通在首次使用或修改密码后,原持有的医保卡自动作废,其余额等信息将自动转入社保一卡通。

3、同时,社保一卡通的金融账户也必须在激活后才能使用金融功能,且只有在激活金融功能后,才能通过社保卡办理社保费缴纳、待遇领取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业务。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社会保险法》

第二条:国家建立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等社会保险制度,保障公民在年老、疾病、工伤、失业、生育等情况下依法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的权利。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