咀嚼塑料的超级蠕虫为回收利用提供了希望

邹天瑗 来源:蒂芙尼·特恩布尔
导读 澳大利亚科学家发现 Zophobas morio - 通常被称为超级蠕虫 - 可以在聚苯乙烯的饮食中生存。他们认为甲虫幼虫通过肠道酶消化塑料。该研究的一位作者说,这对于回收利用的进步可能具有重要

澳大利亚科学家发现 Zophobas morio - 通常被称为超级蠕虫 - 可以在聚苯乙烯的饮食中生存。

他们认为甲虫幼虫通过肠道酶消化塑料。

该研究的一位作者说,这对于回收利用的进步可能具有重要意义。

“超级蠕虫就像小型回收植物,用嘴撕碎聚苯乙烯,然后将其喂给肠道中的细菌,”克里斯·林克博士说。

昆士兰大学的团队在三周内给三组超级蠕虫喂食了不同的饮食。吃聚苯乙烯的批次甚至增加了重量。

研究小组发现,超级蠕虫肠道中的几种酶具有降解聚苯乙烯和苯乙烯的能力。两者在外卖容器和绝缘材料和汽车零件等其他物品中都很常见。

但这项研究不太可能导致大规模的蠕虫养殖场兼作回收工厂。

相反,他们希望确定哪种酶最有效,以便可以大规模复制以进行回收利用。

发表在《微生物基因组学》上的研究称,塑料在用酶处理之前会被机械切碎。

“这种反应的分解产物可以被其他微生物用来制造高价值的化合物,例如生物塑料,”林克博士说。

先前的研究表明,某些类型的甲虫幼虫可以消耗聚苯乙烯。

但没有参与这项研究的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研究员科林杰克逊说,这项研究更进一步。

杰克逊教授告诉澳大利亚广播公司:“这项研究对了解[超级蠕虫]肠道中的细菌如何在分子水平上做到这一点大有帮助。 ”

“[这]对于翻译和使用这种回收方法很重要。”

在国际上,其他研究人员已成功利用细菌和真菌分解塑料。

但有些人质疑这种技术是否会在商业上可行。

杰克逊教授说:“像这样的研究的扩大和转化始终是一个挑战,在塑料领域,问题的规模令人难以置信,而且新塑料生产的成本有多便宜,这将其放大。”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