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俄罗斯和美国之间的大门被猛地关上

ANASTASIA EDEL
导读 乌克兰战争是一场永无休止的灾难。集中在东部的俄罗斯继续对乌克兰士兵和平民造成可怕的伤害。无数生命消亡,无数人的生活被颠覆。世界不得不再次面对核战争的可能性,并应对日益

乌克兰战争是一场永无休止的灾难。集中在东部的俄罗斯继续对乌克兰士兵和平民造成可怕的伤害。无数生命消亡,无数人的生活被颠覆。世界不得不再次面对核战争的可能性,并应对日益加剧的难民问题和生活成本危机。这不是我们所希望的“历史的终结”。

另一种没有那么暴力的转变正在发生:在30多年的交流、互动和接触后,俄罗斯和美国之间的大门被猛地关上。几乎每天都有美国公司撤出俄罗斯,其中包括最具象征意义的麦当劳,它的金色拱门在30年前曾宣告一个新时代的到来。外交官被驱逐,音乐会被取消,产品被撤回,个人访问被取消。在关闭的领事馆里,没有人签发签证,即使签发了,美国领空现在也对俄罗斯飞机关闭。唯一实质性的互动似乎只剩发动制裁和反制裁。

对于像我这样的俄罗斯裔美国人来说,生活是在两种文化之间的缝隙中锻造出来的,这种形势变化令人困惑和悲伤。要明确的是,遏制克里姆林宫侵略能力的措施在政治和道德上都是必要的。但附带的损害是断绝关系,这势必会令有害的刻板印象重现,关闭跨文化融合的空间。更深刻的是,目前的分道扬镳标志着一个时代的最终结束,在那个时代里,即使不那么顺畅,俄罗斯与西方似乎是有可能融合的,而且意识形态超级大国之间的对抗已成为过去。

在1989年3月一个温暖的日子里,我就有这种感觉,当时我在我的故乡——黑海边的南方小镇克拉斯诺达尔。我的学校接待了来自新罕布什尔州一所高中的一群高年级学生:当时我即将满17岁,在那天之前,美国在我的意识里只是作为一个抽象概念存在。它是新年假期节目的反派,是尼基塔·赫鲁晓夫追求“赶超”的目标,也是“星球大战计划”的发源地——我们被告知,这只是帝国主义者打倒苏联的众多计划中的一个。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