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集体沉默中,一位公开批评清零的中国企业家

袁莉
导读 随着政府的清零政策令城市陷入停滞,让顾客无法离开家门,中国的企业界正艰难应对数十年来最严重的经济滑坡。然而在应该如何表达自己的不满——或者到底要不要表达的问题上,他们似乎

随着政府的清零政策令城市陷入停滞,让顾客无法离开家门,中国的企业界正艰难应对数十年来最严重的经济滑坡。然而在应该如何表达自己的不满——或者到底要不要表达的问题上,他们似乎意见不一。

5月,一位科技企业家在一个大聊天群里说,群里的许多人说话太过负面。“这个群除了每天骂政府、骂体制,”她说。“并没有看到任何企业家精神。”

一位顶级风险投资家在社交媒体上对自己的近900万粉丝说,大家都深受疫情之苦,但他们应该尽可能不去看那些负面的新闻和信息。

在周航看来,这就等于是把头埋进沙子里的鸵鸟。这位科技企业家和风险投资家质疑,在这样的政治和经济动荡之下,他的同行们为什么可以假装一切如常。他呼吁不要再忍受这荒诞的现实。现在是时候站出来寻求改变了。

在中国企业界,像周航这样公开批评清零政策的人很少见,过去几个月里,这项政策已经导致数亿人处于不同程度的封锁之下,造成就业和营收损失。他说还有许多人私下里表达不满,但不敢公开说。

“到底是什么造成如此全社会普遍性的的负能量?”他在一篇文章中写道,“谁应该为此负责任?以及如何去改变?”这篇文章发表不到一小时即遭删除,不过以其它形式在网上得到广泛传播。

他说从上海以及其它许多城市的封锁中已经可以看到,财富和社会地位对一个一心只想清零的政府来说什么也不是。“我们都在面临着隔离,我们都会去方舱,我们都可能会被撬门,都是一样的蝼蚁,”他写道。“如果我们还是选择适应和忍耐的话,最终所有人的命运都是一样的,逃无可逃。”

在周航看来,如今的中国商人阶层已经不能选择远离政治。但这个群体里的许多人因为担心可能遭到的惩罚,还是不愿意谈论这一话题。

中国一向警惕商人阶层的影响,尽管同时也会努力招纳这个阶层的人,以巩固国家的经济。在习近平治下,中共对私营部门的态度更趋敌意,把企业家树立成了社会丑恶面的代言人。

过去几年里,政府与市场经济背道而驰,一些产业遭到打压。它将企业家妖魔化,对其中一些最显赫的人物进行打击。而后,传染力虽强但致病性较弱的奥密克戎变异株今年在中国出现,给自由企业造成了数十年来未有的扰动。

封锁和限制措施对经济造成了巨大损害,以至于中国总理李克强在5月底召集了约10万名干部召开紧急会议。他称形势“严重”和“紧迫”,并指出,就业、工业生产、用电量和货运都大幅下降。

许多商界领袖认为,如果政府不停止清零政策,就很难扭转这种损害。然而,他们觉得自己无能为力,无法让北京改变路线。

一家大型互联网公司的董事长告诉我,在疫情防控的种种限制下,他和所有人就像一边戴着镣铐跳舞,一边等待封锁的利剑随时来袭。他说,由于自己经营着一家大型上市公司,发表意见风险太大了。他希望经济学家们能够更加直言不讳。

一家拥有许多面向消费者业务的上市企业集团的董事长表示,由于收入大幅下降,他不得不关闭了几家公司,并解雇了许多员工。他说,他不是基督徒,但他每天都向上帝祈祷,希望上帝帮助他度过这段艰难的时期。

不敢发声是有原因的。周航的文章遭到了审查,其他几位主张在疫情控制和经济活动之间采取更平衡做法的企业家也是如此。旅行网站携程网的董事会、学经济学出身的梁建章写了几篇文章,比较了不同流行病政策的利弊。然后,在5月中旬,他的社交媒体微博账户被封。

风险可能比几篇文章被审查,以及社交媒体账户被封禁还要高得多。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