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寻求避难者安置计划:为什么送他们去卢旺达?

党中伊 来源:bbc新闻网
导读 英国政府把一些寻求避难者送到卢旺达安置的计划从一开始就充满争议,启动后一波三折。一个最经常被提到的问题 —— 为什么是卢旺达?

A group of rescued In The Mediterranean Sea

英国政府把一些寻求避难者送到卢旺达安置的计划从一开始就充满争议,启动后一波三折。一个最经常被提到的问题 —— 为什么是卢旺达?

根据这个为期五年的试行计划,部分非法进入英国的难民会被送到卢旺达,在那里申请庇护。

他们可能会获得永久难民身份定居在卢旺达。如果庇护申请失败,还可以以其他理由申请在那里定居,或在“安全的第三国”寻求庇护。

这个计划主要针对通过政府所称的“非法、危险或不必要的方法”抵达英国的单身年轻人,例如乘坐小船或藏在卡车里。

计划内容是什么?

2022年4月,英国政府宣布一项计划,从法国跨英吉利海峡进入英国的避难者中有一部分人将被送到非洲卢旺达安置。

该计划主要针对乘坐小船或躲藏在货车内,以非法方式进入英国的单身男子。计划主要内容包括:

从1月1日起,以上述方式非法入境英国者有可能被送往非洲卢旺达,他们的避难申请将在那里接受处理

在申请处理期间,他们会有地方住,而且随时可以自由来去

避难申请获得通过的人,将受协助在卢旺达建立“新生活”,最长有五年可以接受教育和其他协助

避难申请被拒的人,有机会申请留在卢旺达,或者被遣返原来国家,或者到另外他们有权利居住的国家

英国政府希望通过这个计划减少经英吉利海峡从法国非法进入英国的难民数量。这些人当中 75% 是18 - 39岁的男子。

为什么是卢旺达?

约翰逊首相2022年4月宣布卢旺达安置计划时形容它是个"充满活力的国家",称寻求避难者到了那里可以重建人生,获得新生。

卢旺达位于非洲东部,人口1300万,毗邻刚果、乌干达、坦桑尼亚和布隆迪。

这个东非国家最为人熟知的(部分因为好莱坞影片)是近20年前的大屠杀。联合国估计超过100万人丧生于1994年那场针对图西族人的种族灭绝大屠杀。

为避免类似惨剧再次发生,国际社会和卢旺达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设立一个专责政府机构负责与世界各国的边境管控部门和合作追捕大屠杀嫌疑凶犯。

卢旺达政府还花了数年时间改善与西方国家的政治纽带,2009年加入了英联邦。

伦敦大学国王学院刑法教师尼古拉·帕尔默(Nicola Palmer)在博客上表示,这个计划给了卢旺达一个与强国打交道时的新筹码。

专家们表示,约翰逊的这个安置计划表明英国和卢旺达两国政府在移民、难民政策问题上找到了共同点。

英国退出欧盟使卢旺达安置计划成为可能。

另外,支持者认为长远来看此举将有助于节省英国政府用于难民、移民和庇护事务上的开支。

计划耗资多少?

英国政府称每年花费 15 亿英镑、每天花费超过 470 万英镑用于在酒店安置无家可归的移民。

内政部预计随着卢旺达接手更多寻求避难者,英国还将向卢旺达支付1.2亿英镑预付款。

在野的工党影子内政大臣库珀指出,遣送卢旺达计划并不能像执政党声称的那样为英国省钱,反而会“大大增加”总成本。

澳大利亚的离岸难民安置系统估计在 2021-22 年耗资合 5.46 亿英镑。

英政府安排的第一架向卢旺达运送庇护申请者的包机在启程前“最后一分钟”被叫停,内政部拒绝透露被法庭截停的包机费用,但 2020 年,乘坐包机离开英国的人均成本超过 13000 英镑。

卢旺达生活什么样?

有报道称,卢旺达已经对首都基加利附近的旅馆加以改造,以容纳来自英国的寻求避难者。

卢旺达政府表示已经为审理来自英国的1000个寻求庇护案例做好准备,且有能力接受更多人。

卢旺达已经收容了来自其他非洲国家的大约 15万躲避战乱或自然灾害的难民,包括邻国布隆迪和刚果民主。它还在接待试图通过利比亚穿越地中海到达欧洲的移民。

一些难民担任农场工人和家庭佣人。大多数人失业,依靠每月约35英镑的国家福利。

卢旺达政府表示,该国自 1994 年以来经历了发展"奇迹",当时一场种族灭绝战争导致 80 万人丧生。

然而,该国 1300 万人口中约有 70% 是自给自足的农民,这意味着他们种植的粮食只供自己吃而不是出售。

但国际社会关注的是这个国家将如何对待寻求避难者。

国际特赦2021年的报告中指出卢旺达存在酷刑折磨、侵犯公平审讯和言论自由权利、强制"失踪"等不良人权纪录问题。

反对该计划的英国权益团体认为此举违反了欧洲人权公约,也没有给寻求避难者足够的时间申请在英国定居。

卢旺达计划达到阻止偷渡目的了吗?

4 月 14 日英国首次宣布计划,4 月 18 日至 6 月 5 日期间已知有近 3600 名寻求庇护者乘小船抵达英国。

2021 年 4 月至 2021 年 6 月期间这个人数是 4554 人,更多数据公布时总数可能会增加。

整个 2021 年,有 28526 人乘船非法入境,2020 年是 8404 人。今年的总数将远高于去年。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