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码成维稳工具?郑州储户红码事件引发公愤

JOY DONG
导读 自疫情之初,中国就一直利用手机应用程序识别并隔离可能传播新冠病毒的人。而今,这些数据在中国中部一座城市的用途可能令人大为不安:阻止可能的抗议者。

3月,上海虹口区的民众在核酸检测前扫描二维码。

自疫情之初,中国就一直利用手机应用程序识别并隔离可能传播新冠病毒的人。而今,这些数据在中国中部一座城市的用途可能令人大为不安:阻止可能的抗议者。

前不久,来自中国各地的一群人出发前往郑州市,抗议在对几家地方银行进行调查时冻结他们的存款。但在他们抵达后,许多人发现手机上所谓的健康码从绿色(即正常)变成了红色,这意味着他们将无法自由行动。

浙江一家纺织企业的老板汤姆·张(音)表示,在周日前往郑州的火车上,他的健康码就变红了,但他来自并没有新冠病例的城镇。他说,抵达郑州后,拦住了他,告诉他红码——通常代表感染或密接——意味着他已构成公共卫生风险。他说,郑州警方将他拘留在当地一处图书馆大约12个小时之久。

“这个红码绝对就是限制我们储户的,”汤姆·张在电话中接受采访时说。“完全就是乱搞。”

算上张先生在内,几家村镇银行的数百名储户几个月以来都无法正常取款,他们计划于周一向河南省的银行监管机构提出投诉。(汤姆·张说他的账户里大约有300万元存款。)另外一些储户也告诉《纽约时报》,他们的健康码在前往郑州的途中变色。

许多上访者都将自己的红码发到了中国的社交媒体上,表明这种莫名其妙的变色并非巧合。他们的控诉很快激起了公愤,并引发了许多质疑,甚至还招致了体制内评论员不同寻常的批评,质疑地方当局是否在滥用权力。

中共《环球时报》的前主编胡锡进警告,将健康码用于防疫以外的目的会“损害”这一监测体系的“威信”,损害公众对它的支持。他在周一发的微博成了本周早些时候被搜索最多的话题之一,吸引了2.8亿的浏览量。

“健康码不能被滥用,”由官媒新华社运营的月刊《半月谈》在一篇社评中写道。该杂志表示,河南当局必须解释健康码为何变色,是谁来决策使用的,这种做法又经过了怎样的流程。文章还指出,必须加强健康码的规范使用,避免“权力任性”的滥用。

郑州市政府居民投诉热线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时报,该热线已经收到许多关于红码异常的投诉,当局正在进行调查。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向中国媒体表示,正在调查储户对红码的投诉。

汤姆·张说,在被警方拘留期间,银行监管机构的员工告诉他,调查银行可能需要两年之久。汤姆·张说,当家乡的赶到,并提出要送他离开河南时,他无奈之下只得服从。

在去机场的路上,他的健康码突然变成了绿色。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