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研究显示奥密克戎重症率低,重启清零必要性争论

DAISUKE WAKABAYASHI
导读 中国一项关于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体风险相对较低的新研究,再次引发了该国是否有必要对新冠病例采取强制应对措施的讨论。

上周,北京一处核酸检测点。

中国一项关于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体风险相对较低的新研究,再次引发了该国是否有必要对新冠病例采取强制应对措施的讨论。

中国疾控中心上周六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在奥密克戎检测呈阳性后住院的超过3.3万名患者中,有22人出现重症。根据这项3月22日至5月3日在上海四家医院进行的研究,所有出现重症的患者均超过60岁,并且有基础性疾病。

在中国,所有检测呈阳性的人都会被送往医院或隔离设施。

上海因中国的清零政策封锁了近两个月。根据该政策,仅一个阳性检测结果就可能导致整个公寓大楼的封锁,数百甚至数千名居民在几乎没有准备的情况下数周不能出门。当一个人的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时,附近一定范围内的居民可能被要求三天三检,以排除风险。

封锁和持续性的检测使中国经济陷入停滞,同时激起了部分民众的不满,他们认为这些措施太过分。

上周,与上海相邻的昆山市爆发了一场抗议活动,抗议禁止通勤者前往上海这座金融中心工作的规定。上个月,首都北京也出现了抗议活动,北京大学的一群学生在被要求隔离而教职工及家属不受类似限制后进行了抗议。

张文宏是该研究的19位作者之一,他是一名传染病专家,也是中国在新冠问题上的重要声音之一,他反对过度封锁。作者写道,该研究“为完善新冠公共卫生战略提供了证据”,以避免医疗资源不堪重负,但没有提出具体建议。

这些发现与其他研究的结论一致,即奥密克戎总体上不如德尔塔变体严重,尽管它对某些人群来说可能致命。但是,它还是在社交媒体平台微博上引发了激烈的争论。自该研究发布以来的三天内,关于该报告的标签获得了超过9800万次浏览量和1万次的讨论量。

一些人在看到数据后质疑遏制病毒是否需要进行封锁。有人指出,低风险人群没有出现严重疾病,重症患者的比例小于千分之一。

“这样的数据我们却要用如此巨大代价(物质和精神),”这位人士写道,还说清零病毒政策似乎很“愚昧无知”。

捍卫中国强硬立场的人将这项研究视为一个政治问题。有一条微博指责张文宏医生发表这篇论文是为了证明上海最初采取的策略是正确的,即精准防控。该策略被放弃,取而代之的是4月和5月的全面封锁。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