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承诺向白俄罗斯提供具有核能力的伊斯坎德尔-M导弹

索梦祥 来源:bbc新闻网
导读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表示,俄罗斯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向其盟友白俄罗斯发送具有核能力的短程导弹系统。

伊斯坎德尔导弹,2015 年文件图片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表示,俄罗斯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向其盟友白俄罗斯发送具有核能力的短程导弹系统。

他说,伊斯坎德尔-M系统“可以发射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包括常规导弹和核导弹”。

该系统的射程可达 500 公里(310 英里)。

在普京总统于 2 月 24 日决定入侵乌克兰之后,俄罗斯与西方之间的紧张局势升级。

从那以后,普京多次提到核武器,一些人将其解读为警告西方国家不要干预。

普京在圣彼得堡发表讲话时还表示,俄罗斯将帮助改造白俄罗斯的 SU-25 战机,使其能够携带核武器,以回应卢卡申科的询问。

在周六的另一项发展中,乌克兰表示,经过数周的激烈战斗,俄罗斯“完全占领了”东部关键城市北顿涅茨克。

占领这座城市意味着俄罗斯现在控制了几乎所有卢甘斯克地区和邻近的顿涅茨克的大部分地区——这两个地区构成了巨大的顿巴斯工业区。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周六晚些时候的视频讲话中承诺收回被俄罗斯占领的“我们所有的城市”。

但他表示,与俄罗斯的战争已经进入了情感上的艰难阶段,他不知道还会有多少打击和损失。

一夜之间,俄罗斯向乌克兰北部和西部的目标发射了一连串导弹。一名当地官员说,在基辅以西的萨尔尼镇,至少有 3 人丧生,更多人可能被埋在瓦砾下。

乌克兰称,其中一些火箭弹是从白俄罗斯发射的。白俄罗斯已向俄罗斯提供后勤支持,但其并未正式参与冲突。

乌克兰情报部门表示,导弹袭击是克里姆林宫试图将白俄罗斯卷入战争的一部分。

俄罗斯占领北顿涅茨克是在西方外交一周之前,美国总统乔拜登飞往德国参加 G7 峰会,随后是北约会谈。

最近几个月,西方联盟表现出紧张和疲劳的迹象,但周六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表示,乌克兰可能会赢得与俄罗斯的战斗。

“现在不是放弃乌克兰的时候,”他说。

普京周六在圣彼得堡与白俄罗斯外长亚历山大·卢卡申科举行电视会议时说:“我们已经做出决定:在未来几个月内,我们将向白俄罗斯移交伊斯坎德尔-M 战术导弹系统。”

他说,移交的所有细节将由两国国防部制定。

伊斯坎德尔导弹已经部署在加里宁格勒,这是一个位于北约成员国立陶宛和波兰之间的俄罗斯波罗的海小飞地。

两位总统还讨论了立陶宛阻止一些货物进出加里宁格勒的决定——这一举动激怒了莫斯科。

白俄罗斯领导人表示,立陶宛的举动是“一种宣战”和“不可接受的”。

钢铁和其他一些俄罗斯商品受到欧盟因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而实施的制裁。立陶宛表示,其措施仅影响该路线上正常俄罗斯货物运输的 1%,驳斥了俄罗斯有关“封锁”加里宁格勒的说法。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