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阳性康复者求职遭歧视

卓青发
导读 媒体对于新冠肺炎出院患者的后遗症报道较少。由于担心被歧视,部分患者隐瞒自己的病史,对新冠后遗症更是讳莫如深。甚至,它影响的不只是身...

媒体对于新冠肺炎出院患者的后遗症报道较少。由于担心被歧视,部分患者隐瞒自己的病史,对新冠后遗症更是讳莫如深。

甚至,它影响的不只是身体,连患者的生活可能也一并被“摧毁”,这个范围已经波及到了全社会。多数治愈者在重返曾经生活的环境时,还要遭受二次伤害。

“进过方舱的不要、阳过的不要”这是最近一段时间,曾感染过新冠的陈峰和他的同伴在求职时遇到的问题。

今年春天,陈峰从外地赶赴上海,在方舱医院工作时期被确诊为阳性,但他如今早已治愈出院。

遭歧视?新冠阳性康复者求职被拒:我以为可以正常生活了

本该迎接新生活的他却发现,无论在微信兼职群里,还是去招聘会现场,找工作时不少企业都会要求查验近两个月的核酸检测记录,并拒绝招录。图片来源:新黄河

“什么时候我们成了错的人?”

“痊愈后,社交受阻成为了最大的问题,感觉很难融入社会。工作、生活都在经历着全新的‘大洗牌’。”张林失落地说道,即使在坦诚相告后会被对方拒绝、冷眼相看、甚至受到伤害,但张林一直认为“得过新冠肺炎不是什么见不得人的事,没有什么不能说的,我不想隐瞒。”

在张林身边的病友群体中,有不少康复者在找工作中因“坦诚相告”吃了闭门羹,还有单位迟迟不让去上班,甚至直接解雇。“无论他们做了多少次核酸、多少次CT、开具了多少张健康证明,就是不敢让他们去上班。有些人甚至在不知情下被公司调换岗位,少发甚至不发工资,直到逼迫他们主动离职。”

遭歧视?新冠阳性康复者求职被拒:我以为可以正常生活了

一位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后说:“我也以为我终于可以正常生活了, 但生活却‘病’了。 我被网络人肉、被辱骂。我想问,我能去哪儿……出院一周了,没敢再出门,因为总觉得小区邻居在背后议论我,看见我就躲。我怀疑是不是真的不该回来,是不是当时肺炎死了更好。”

对很多治愈者来说,社会性的创伤已经形成。

2020年4月,最高法在《关于依法妥善审理涉新冠肺炎疫情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中指出,用人单位仅以劳动者是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疑似新冠肺炎患者、无症状感染者、被依法隔离人员,或者劳动者来自疫情相对严重的地区为由主张解除劳动关系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

国家卫健委新冠肺炎医疗救治组专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指出,治愈后的新冠肺炎患者没有传染性,全社会都不应该有任何歧视和恐惧的心理,要给予他们更多的关心、爱护和帮助。医护人员和媒体也要多宣传新冠肺炎的相关知识,消除民众对感染及康复后的新冠肺炎患者的误解。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