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宣布“解放”卢甘斯克

沈瑾士
导读 据俄罗斯国防部3日消息,俄国防部长绍伊古当日表示,俄军已完全控制卢甘斯克。绍伊古当日向俄总统普京汇报说,俄军已解放卢甘斯克地区。得...

据俄罗斯国防部3日消息,俄国防部长绍伊古当日表示,俄军已完全控制卢甘斯克。绍伊古当日向俄总统普京汇报说,俄军已“解放”卢甘斯克地区。得益于成功的战斗行动,俄军和卢甘斯克武装力量已完全控制了利西昌斯克市及其周边居民点。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说,俄军在乌克兰的特别军事行动持续推进,乌方在各方向作战中均遭遇重大损失。自开展特别军事行动以来,俄军共摧毁乌军229架飞机、134架直升机、1440架无人机、353套防空导弹系统、3893辆坦克和其他装甲车、704台多管火箭炮、3078门野战火炮及迫击炮和3979辆特种军用车辆。乌军于当日凌晨使用带有集束弹药的“圆点-U”导弹及无人机对俄罗斯别尔哥罗德市和库尔斯克市的居民区实施打击。导弹和无人机均被俄罗斯防空系统摧毁,一枚导弹碎片落在别尔哥罗德市内一栋住宅楼上。别尔哥罗德州州长格拉德科夫当日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说,袭击造成4人死亡、4人受伤,61栋民宅受损。

据乌通社3日报道,萨克当日对媒体表示,利西昌斯克未被俄军完全控制。萨克说,即使俄罗斯攻占了整个卢甘斯克地区,争夺顿巴斯的战斗也不会结束,在顿涅茨克地区,乌军仍然控制着一些大城市,过去数日,这些城市成为俄军火箭弹和火炮的攻击目标。截至3日上午,卢甘斯克、顿涅茨克、哈尔科夫、苏梅、尼古拉耶夫、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敖德萨等地区在过去一天遭到俄军袭击。乌克兰驻法国大使瓦季姆·奥梅利琴科在一档电视节目中说,法国援助的武器装备将于未来数周运抵乌克兰,其中包括“凯撒”自行榴弹炮。

一转眼,俄乌冲突进入7月份了,这场冲突已经过去数月之久。

而也是在这一时刻,俄方宣布了一个爆炸性的胜利消息——俄军已经攻入利西昌斯克,这是乌军在卢甘斯克的最后一个据点,撵走乌军之后,卢甘斯克地区就被俄罗斯正式“解放”。

卢甘斯克“解放”,俄罗斯有3胜,乌克兰有3败

(“卢甘斯克人民”武装宣布胜利)

据环球时报等媒体报道,俄防长绍伊古已经向普京“报喜”,确认卢甘斯克地区被俄军“解放”。在近期,俄媒还证实俄军总参谋长瓦列里·格拉西莫夫前往视察在乌作战的俄军部队,格拉西莫夫以俄军高层的身份抵达视察,说明前线俄军已经取得重大行动胜利。

对于俄方“胜利宣言”,乌克兰方面拒不承认,乌方声称利西昌斯克并未被完全控制,不过基辅还是下达了撤军令。另外乌方称顿巴斯战争不会终结,泽连斯基则扬言要用美国的远程火箭系统等武器“重夺卢甘斯克”。

卢甘斯克“解放”,俄罗斯有3胜,乌克兰有3败

(泽连斯基在发表演讲)

可以看出,乌克兰实际上默认卢甘斯克地区已经丢失,现在不过是口头逞强而已。而俄军攻占卢甘斯克,则是实打实的事情了。

对乌克兰而言,这绝对是一次致命一击,因为这是俄罗斯的大胜,也是乌克兰的大败。

卢甘斯克“解放”,俄罗斯有3胜,乌克兰有3败

俄罗斯至少有3胜——

第一就是战场上的直接胜利,俄乌双方围绕顿巴斯的争夺由来已久,顿巴斯问题是自从2014年发酵至今了,2月份俄罗斯意识到乌克兰要动手处理顿巴斯亲俄力量,于是先发制人宣布军事行动,并承认了顿巴斯的“卢甘斯克人民”和“顿涅茨克人民”,作为回报,这两个“”的武装力量配合俄军行动,而俄军则帮他们“收复失地”,如今卢甘斯克全境都被俄军和“卢甘斯克人民”武装控制,俄罗斯实现了在战场上的具体胜利目标。

卢甘斯克“解放”,俄罗斯有3胜,乌克兰有3败

第二就是战略态势上的胜利,俄乌冲突这么久,俄军并非一直顺利,中间俄军也遭遇了各种挫败,包括从基辅撤退、“莫斯科”号巡洋舰沉没、蛇岛撤退等事件。但俄罗斯通过在顿巴斯的胜利,证实了自己对乌克兰战场的主导权。尤其是“解放”卢甘斯克全境,更是马里乌波尔大捷之后,俄军在战场上夺得的又一次重大胜利,此次胜利将直接鼓舞俄军士气,并将为接下来俄军夺得顿涅茨克全境、彻底“解放”顿巴斯奠定基础。关于“解放”顿巴斯的问题,西方舆论之前曾认为俄军必然会实现,只是时间问题,而现在看来,俄军距离这个目标,已经越来越近了。

卢甘斯克“解放”,俄罗斯有3胜,乌克兰有3败

(联军攻入利西昌斯克)

第三是俄罗斯宣告了对西方打压的胜利,乌克兰危机根源始于美国的操盘,以及北约的推波助澜,俄罗斯发起军事行动,就是要告诉美国和北约红线在哪里。俄乌冲突期间,美西方国家加大了对乌克兰的军援,甚至还提供“海马斯”多管火箭和先进的防空导弹系统等设备,这分明就是借着乌克兰的手与俄军过招。但乌军并没有能够发挥西方武器的作用,俄军攻占卢甘斯克全境,说明西方国家的图谋失败了。今后即使回到谈判桌,俄罗斯也将拥有更大的话语权,以及更多的博弈筹码。

卢甘斯克“解放”,俄罗斯有3胜,乌克兰有3败

(“海马斯”并不能帮乌克兰挽回颓势)

乌克兰至少有3败——

第一是乌克兰将面临丢失顿巴斯地区的直接后果,就目前局势而言,卢甘斯克地区已经不受乌克兰控制了,泽连斯基说要“反攻”,难度也很大,因为乌军接连败退,已经没有士气可言。而且,俄军的目标肯定不止是卢甘斯克,甚至也不止是顿巴斯。根据此前俄方透露的风声,下阶段军事行动目标可能将包括敖德萨、尼古拉耶夫和哈尔科夫等州,所以乌克兰这一次的失败可能会引发连锁反应,胜利的天平会加快向俄罗斯倾斜,战局可能会更加呈现出一边倒的局面。

卢甘斯克“解放”,俄罗斯有3胜,乌克兰有3败

(泽连斯基之前在尼古拉耶夫视察)

第二是乌克兰损失了大量的有生力量,包括人员和装备等。在上月中旬,乌克兰副防长卡尔彭科就已经承认乌军遭受了巨大损失,包括坦克、装甲车、火炮等在内的重装备,有50%都已经在战场上损毁,而西方军援对乌克兰的满足率,仅有10%到15%。至于人员损失,泽连斯基自己曾多次表述,一开始说每天伤亡100人,后面数字改为每天500至600人,再后面又上升到每天1000人左右。具体多少乌克兰肯定不愿说,但卢甘斯克一战,乌军在北顿涅茨克至利西昌斯克区域部署有成千上万,这些因为交通中断等问题落入俄军包围圈,并被分散歼灭,卢甘斯克战役结束之后,乌军主力精锐会遭受致命打击,短时间内将难以恢复元气。

卢甘斯克“解放”,俄罗斯有3胜,乌克兰有3败

(亲俄媒体制造的卢甘斯克局势图,利西昌斯克即红圈所标位置)

第三是乌克兰进一步陷入战略被动,俄军攻占卢甘斯克全境之后,将可以巩固战果,并为未来的军事行动目标做准备,如果保守一点,可以选择“解放”顿涅茨克,而如果要激进一点,尝试进攻哈尔科夫和敖德萨也是可以的。在战场上,俄军牢牢掌握着战略主动权。乌军在被动挨打的情况下,实际上已经无法组织“反攻”了。而因为眼见乌克兰失败,西方国家之前就曾多次暗示基辅谈判,现在乌克兰丢了卢甘斯克,美国对乌克兰会更失望,这会导致西方国家的态度进一步出现变化,乌克兰最终难免被迫主动要求谈判。

卢甘斯克“解放”,俄罗斯有3胜,乌克兰有3败

(俄乌谈判)

所以无论是俄军夺取北顿涅茨克,还是俄军夺取利西昌斯克,其意义都不是单纯地获得一城一地而已。拔除这两个至关重要的城市要塞之后,顿巴斯的局势一下子就明朗很多了。这是一个战局的关键转折点,它将使得胜利的天平进一步向俄罗斯倾斜。

基于目前的形势,可以预测俄军下一步必然会乘胜追击,将顿涅茨克地区也一并“解放”。至于在顿巴斯被“解放”之后,会发生什么,则需要结合事实进行分析。目前可能出现的情况,包括俄乌的再次谈判,以及俄乌在从顿巴斯到赫尔松的广泛战线上的反复博弈,以及俄罗斯和西方国家的新一轮对抗。

局势是瞬息万变的,目前的情况是俄军经历困难夺得卢甘斯克。而接下来的形势如何,就让我们继续拭目以待吧。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