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驻华大使舌战美英法三国大使

周思鸣
导读 这显然是一场大戏,俄罗斯驻华大使一人舌战美英法三国大使,而且赢得如此痛快。关键是,中国不仅提供了场地,而且干脆利索地补了三刀。4日...

这显然是一场大戏,俄罗斯驻华大使一人舌战美英法三国大使,而且赢得如此痛快。关键是,中国不仅提供了场地,而且干脆利索地补了三刀。4日,在北京举行的世界和平论坛上,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一人面对美、英、法三个西方国家驻华大使的“围攻”,回击他们就乌克兰危机对俄罗斯的指责。他指出,西方有关俄乌战争有太多虚假叙事,且在诸如“乌克兰和科索沃”等国际问题上存在明显的双重标准。显然不是巧合,同日,对于美国驻华大使的言论,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要求美方交代并连发两问,可谓补三刀!

三比一,美英法舌战俄驻华大使被“反杀”,赵立坚最后补“三刀”

第十届世界和平论坛7月2日至4日在北京举行。在7月4日上午进行的“联合国与国际秩序”大会讨论中,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英国驻华大使吴若兰、法国驻华大使罗梁同台发言。这显然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安排,不知道会议策划人是何方神圣,这样的安排显然不是抓阄决定的,一定是别有用心,要么考验一下俄罗斯朋友,要么给美英法提供一个围攻俄方的机会,或者其他什么原因。看台上六个人,应该有一个主持人,俄美英法大使外,还有一个是谁?

但有一个细节可以说明,这个同台发言,的确给美英法一个大机会,主办方精心设计的1:3,结果最后大逆转。

这个细节是,《环球时报》记者在现场注意到,在论坛开始前,伯恩斯、吴若兰和罗梁三人(美英法三国驻华大使)在台下就展开了私下交流,而杰尼索夫则单独站在一边。看来会议安排,尤其是国际会议安排,特别是乌克兰危机背景下俄美英法各方参加的“世界和平论坛”安排,的确是一个大学问!

三比一,美英法舌战俄驻华大使被“反杀”,赵立坚最后补“三刀”

第一回合:美方发起首攻,四个谎言和一个“对国际秩序的最大威胁”的标签,俄方引用毛的话,成功反杀

第一个发言权给了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此人对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连发四箭”并贴了“一个标签”:一是俄罗斯“没有受到挑衅”;二是俄对乌克兰的军事行动违反了《联合国宪章》;三是造成了许多平民伤亡;四是带给了全世界粮食危机。最后指出,俄罗斯是“对国际秩序的最大威胁”。

不知道你看到美驻华大使的发言怎么想,我感觉如果这样说美国,那就是世界上最准确的言辞了。我们看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怎么反杀!

“我不同意美国大使说的每一句话,但出于外交礼节,我还是祝贺大使先生和在座的所有美国同事国庆节快乐。”果然是高手,态度很明确,但礼节很到位!俄罗斯驻华大使的话,得到了在场观众的一片掌声。注: 7月4日是美国独立日。

三比一,美英法舌战俄驻华大使被“反杀”,赵立坚最后补“三刀”

俄方反击重点在于美方“四剑”中两个明显的谎言:一是俄罗斯没有受到挑衅;二是平民伤亡的问题。

俄方的第一个有力反击是,“北约在过去这些年中的五轮扩张,还有2014年后俄罗斯为推动《明斯克协议》作出的努力遭到多大的阻力”。这把美方俄罗斯没有受到挑衅驳斥得体无完肤,毫无还手之力。也就是说,美方以谎言开场,一张口就输了!

俄方的第二个反击是,“平民伤亡并非从现在开始的,而是从2014年起就不断发生的”。2014年开始指的是乌克兰方面对乌东地区人民的纳粹行为。保护乌东地区人民,去纳粹化是俄罗斯特别军事行动的核心目的。从来不顾伊拉克平民、阿富汗平民死活的美方,哪壶不开提哪壶,这哪里是攻击俄方,简直就是自取其辱!

三比一,美英法舌战俄驻华大使被“反杀”,赵立坚最后补“三刀”

最后俄方用了两招完美获胜:一是毛的话;二是大使出生在乌克兰,而且母亲是乌克兰人。“我想引用一句毛的话”,杰尼索夫接下来说,那就是所有事情都有两面,“请让我们看到事情的另一面……我出生在乌克兰,我的母亲也是乌克兰人,我比在座的每一位不停抨击我的国家的人都更对这场悲剧感到痛苦。”

这最后两招太有力度了!啥都别说了,都是大使,差别怎么这么大呢?

三比一,美英法舌战俄驻华大使被“反杀”,赵立坚最后补“三刀”

第二回合:英方接着攻击,其实双方不约而同地都用到了毛泽东思想,俄方顺带再补杀美国大使一刀。

英国驻华大使吴若兰上场了。中文名字取得不错,而且是个女性。但可惜一开始策略就错了,她真不该接着美驻华大使伯恩斯的话继续批评俄罗斯。

吴若兰大使思维有点简单粗暴,直接称俄罗斯“扭曲信息、制造假新闻”。

不仅仅如此,这位女大使又捡起了美方的“四箭”之一,也就是粮食问题,客观上帮助俄方顺带对美驻华大使补了一刀。

三比一,美英法舌战俄驻华大使被“反杀”,赵立坚最后补“三刀”

请注意,这位大使的关键词是豁免!她说,全球粮食危机是由于俄罗斯封锁乌克兰港口导致,而并非西方对俄制裁导致,因为俄罗斯的食品出口是被豁免的。

这个“豁免”用得特别糟糕,既让俄方找到她撒谎的铁证,也让英方暴露了没有原则、唯利是图的本性。

就在这个时候,俄方强调,“英国大使说要实事求是,我非常赞同。”这其实是双方不约而同地有学习了一次毛泽东思想。实事求是是中国百年历程的制胜法宝,也应该是世界外交的准则。到底是谁把虚假的谎言做成了国际外交的“家常便饭”?也正因为英方女大使以谎言当法宝,俄方丝毫没有怜悯之心,又是“连出四剑”,招招要命!

三比一,美英法舌战俄驻华大使被“反杀”,赵立坚最后补“三刀”

扔出一个详细的报告:“我建议大家看一看6月28日俄罗斯代表在联合国的陈述,他提供了非常详细的关于俄乌冲突中假新闻的情况。”

举出一个震撼的数据:最近有二百万人从乌克兰逃到了俄罗斯,其中几十万人都是孩子。

列出一套有效的措施:俄罗斯政府正在竭尽所能地帮助他们恢复正常生活,支持孩子上学,一些中学生还能以优惠条件进入俄罗斯的大学。

说出一个感人的场景:卢甘斯克等地的普通民众在用鲜花欢迎俄罗斯。

最后,俄方回到粮食问题,一剑“四个环节”刺穿了美英双方!

三比一,美英法舌战俄驻华大使被“反杀”,赵立坚最后补“三刀”

在粮食安全问题上,杰尼索夫则先反讽道:“英国大使说,俄罗斯的粮食出口是被豁免的。我谢谢你们啊,你们简直太友好了!”接下来,他同时指出,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并没有豁免运输、储存、保险、装卸等环节,而这些环节和粮食出口密切相关。

这个回答,既驳斥了前面美方对粮食问题的谎言,而且指出了英方的无知,对粮食出口的“运输、储存、保险、装卸”等环节竟然没有豁免,怎么能算是豁免呢?

这就好比说,馒头到了嘴边你可以吃,总不能饿死你吧?但粮食你不能种,也不能往家里搬!如果这样,馒头怎么来呢?

说实话,俄方的火力的确很猛,干翻英国和美国驻华大使后,还向乌克兰射出了一梭子子弹:至于乌克兰,从乌克兰向外运粮的通道是畅通的,最简单的方法是通过白俄罗斯到波罗地海的港口。

三比一,美英法舌战俄驻华大使被“反杀”,赵立坚最后补“三刀”

第三回合:法国大使基本上是马克龙的“骑墙剑法”,但俄方一招制敌、直击要害,毫不客气地质疑了马克龙的人品。

法国驻华大使罗梁的发言稍显“温和”,但的确是个“骑墙派”,特别是结合马克龙的表现,俄方没有丝毫的客气。

法国批评了俄罗斯“拒绝外交,选择战争”,和美英有差别,没有从谎言入手,这一点值得肯定。

另一点值得肯定的,是法国有好的意愿,也就是很想改变事态的发展进程,说法国总统马克龙也作出很多斡旋努力,法国希望欧洲和中国合作,推动和平解决俄乌冲突,并加强人道主义援助。

三比一,美英法舌战俄驻华大使被“反杀”,赵立坚最后补“三刀”

说实话,法国驻华大使比美英的强盗逻辑强多了,所讲的基本调子是对的!

只可惜,马克龙不争气,让这位驻华大使代人受过了。

俄驻华大使杰尼索夫指出,马克龙总统说自己和普京总统谈了一百多个小时,以化解乌克兰危机,但一个令人迷惑的事实是,法国却单方面披露了马克龙和普京总统的谈话,尽管俄罗斯没有什么要隐瞒的,但法国此举显然是一个十分不友好的、违反外交礼节的举动。

三比一,美英法舌战俄驻华大使被“反杀”,赵立坚最后补“三刀”

第四回合:美方理屈词穷,英方虚头八脑,俄方则毫不迟疑,射出了一串连环炮,击中了要害,几乎完胜。

在第一轮交锋结束后,几位大使又进行了短暂的第二轮交锋。

在这轮交锋中,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反复强调俄罗斯是“入侵”,而英国驻华大使吴若兰则把重点放在了“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

对此,俄方争锋相对,强力反击,接连三发“炮弹”。

其一,讽刺美国入侵。“入侵是一个很强烈的词语。在利比亚、伊朗、叙利亚(发生的事情中),到底谁是侵略者?”

三比一,美英法舌战俄驻华大使被“反杀”,赵立坚最后补“三刀”

其二,痛斥北约暴行。俄方表示,而说到主权和领土完整,“我只想说一个词,科索沃。”

其三,比较普京拜登。俄方指出,俄罗斯人民知道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普京总统在俄罗斯有超过80%的支持率,而美国总统的支持率则只有36%,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

我多次主持过会议,包括乌镇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成都的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厦门的钱学森论坛,但的确佩服这次俄大使舌战美英法,简直太完美了!

三比一,美英法舌战俄驻华大使被“反杀”,赵立坚最后补“三刀”

第五回合:赵立坚补三刀,“一个交代、两个质问”犀利指出,一贯散布虚假信息和谎言的是美方的有关官员,不是中方

最后一个回合,充分体现出了中俄“肩并肩”,霸权就赢不了的真谛。

事出有因,也是由于美方以虚假的谎言攻击中国,结果遭遇赵立坚“一个交代、两个质问”的补三刀

4日上午举办的世界和平论坛第三场大会上,就中国能对乌克兰危机发挥什么作用时,对中国提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中国不要向俄罗斯提供物质上的支持;二是希望中方别再指责北约挑起这场战争;三是希望中方别再散布关于美国在乌克兰生物实验室的“谎言”。

三比一,美英法舌战俄驻华大使被“反杀”,赵立坚最后补“三刀”

这三个要求很荒唐,第一是干涉中俄内政;第二是涉及北约的谎言;第三世界人民都质疑美国的大问题。也就是说,美国这位政客其实已经昏头了,引火烧身!

赵立坚果然犀利,“一个交代”:关于美国海外生物实验室问题,包括在乌克兰设立生物实验室,有大量事实和依据,国际社会对此十分关切,美国有责任给世人一个交代。

三比一,美英法舌战俄驻华大使被“反杀”,赵立坚最后补“三刀”

“两个质问”:美国为何不开放德特里克堡及其海外生物实验室供国际独立核查?为何独家阻挡建立《禁止生物武器公约》核查机制?

一句话总结:漂亮的外交仗,又一次诠释了,什么是中俄肩并肩,世界就乱不了,霸权就赢不了!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