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提高医保最低缴费年限 啥信号

东涛固
导读 近日,山东、广东等省份相继出台了医保新政策,未来几年将医保最低缴费年限提高到男职工满30年、女职工满25年,参保者必须达到当地规定缴费...

近日,山东、广东等省份相继出台了医保新政策,未来几年将医保最低缴费年限提高到男职工满30年、女职工满25年,参保者必须达到当地规定缴费年限方可享受医保退休待遇。

去年6月,国家医保局就发布文件,提出要用3年时间,基本实现全国范围内医保制度设置、政策标准等规范统一。那么,这次调整都对哪些人有影响呢?为何要上调最低缴费年限呢?

一、以广东为例:有人可能要多交15年,甚至到退休都交不满

如果是养老保险,正常要累计缴纳15年,才能办理退休手续,并安心领取养老金。而职工医保就不同了,每个城市要求的累计缴纳年限不一样。接下来,我就拿广东为例来说说。

多地上调医保最低缴费年限,有人可能要多交15年,这是怎么回事?

最近,广东医保局发布一份文件,里面说了以后全省职工医保最低缴费年限都要统一为:

多地上调医保最低缴费年限,有人可能要多交15年,这是怎么回事?

男职工30年,女职工25年。并且接下来会是逐年的往上调,直到2030年完全落地。

也就是说,以后在广东的朋友可能得至少累计交够25或者30年,才能在你退休后享受到终身医保待遇。

也许你并不懂的终身医保待遇,没关系!我在这里也简单给大家解释一下:其实它就是你交满当地规定最低年限,而且达到退休年龄后,就能不再交钱一辈子免费用医保报销。

毫无疑问,这样的政策一出,影响到的地方自然就很多了。毕竟在广东省内,除了个别原本就是要交那么长的城市(如东莞)外,像广州、深圳和佛山等地本来是不用交这么久的。如今因为新政策原因,以后少的医保得再交个5年,多的甚至是还得交20年,时间上相当于是延长不少了。

若单纯从广东省来看,这次涉及的城市很多,我就不一一展开说了。但是,我也整理了广东省21个市的医保缴费延长时间表放在这,如下:

多地上调医保最低缴费年限,有人可能要多交15年,这是怎么回事?

大家可以对照着看看自己所在地,自己做个测算,你还需要再多交几年,心里好有个准备。

二、多地上调医保最低缴费年限,主要影响人群都有哪些?

毫无疑问,对那些工作相对稳定的年轻人,医保缴纳时间延长,影响并不大。按规定,医保缴费大部分由单位承担,个人也只需要承担2%。何况按照25岁上班到60岁(女性55岁),大多数人群缴费时长都是在这个标准之上,只要你不是经常性断缴社保,基本上不受影响。

多地上调医保最低缴费年限,有人可能要多交15年,这是怎么回事?

那么,这里重点讲下,主要影响的两类人如下:

一是临近退休的中年人。这里还可以分为:一种是快要达到或已经达到过去最低缴费年限的,即将享受退休医保待遇的人群,按照新政策他们将继续缴费;另一种则是部分人群达到退休年龄但累计缴费年限没有达到最低缴费年限标准,那就需要一次性补足差额,或者继续缴费直至达到最低缴费年限标准为止。

多地上调医保最低缴费年限,有人可能要多交15年,这是怎么回事?

二是灵活就业人群。近年受疫情等因素影响,目前国内有2亿多灵活就业的人,比如外卖员、电竞选手、工地兼职工等。他们可以参加居民医保,交1年保1年,也可以自由职业者身份参加职工医保,报销比例相对更高,交满一定年限,退休后同样享受终身医保报销。

对于这类人的影响,最主要的就是参保的=费用增加了,如果按照目前医疗保险年缴费4000元来算,无缘无故又要增加差不多2万元参保费用,这对很多人收入偏低的群体来说,确实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但是,各地上调最低缴费年限的公布时间与正式实施时间都会有一个过渡期,比如广东法规在2030年1月1日前完成,有近8年过渡期,山东是到2025年底前完成,有4年过渡期。其实过渡期的设置,也会减缓缴费负担对这部分群体的冲击。

三、最后谈谈,为什么2022年多地陆续上调了医保最低缴费年限呢?

大家要知道,2022年是我国高速人口老龄化的分水岭,来源于1962年之后十年的婴儿潮,平均在2500万以上的十年高生育阶段,根据平均年龄,每年将会有2000万左右的劳动者进入退休年龄,并且持续十年以上,而且与老龄化相对应的则是出生率的下降。

多地上调医保最低缴费年限,有人可能要多交15年,这是怎么回事?

高经济增长难免都会碰到很多问题,尤其是分配问题,当劳动者还是创造大于消耗时,可以勉强生活,一旦退出生产,过去几十年劳动分得蛋糕积累又不够,若深度老龄化后多数劳动者处境不会太乐观。毕竟以前的蛋糕不是做的不够,而是要么变成再生产投资,如基础建设;要么变成少数人收益,如城乡差异等。

现阶段的解决办法也是寄希望于后来年轻人能缴纳更高的税收和社保养老来支撑即将到来的高速老龄化,如何在8个人劳动养10个人的经济结构中,逐渐变成7个人劳动,6个人劳动,5个人劳动养活所有人时经济还能平稳,且保持商品国际竞争力。

那么,除了已推出的个人养老金制度及计划执行的延迟退休外,医保也是很重要的改革窗口。众所周知,目前我们的医保购买门槛低,就算生着病也能买,还能报销看病费用,且费用不高,可以说中国90%以上的人群都享受医保待遇。

多地上调医保最低缴费年限,有人可能要多交15年,这是怎么回事?

但有2个无法忽视的事实:一是各地医保基金差异很大,部分地区存在寅吃卯粮现象,即下一年度的医保基金提前拨付;二是医保基金消耗的速度整体上在加快,以年龄结构最年轻的广东省为例,城镇职工医保基金的结余率在2016年时为26.8%,而到2021年时就仅有7%。

可见,改革的根本原因就是为了提高医保基金的可持续性。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无远虑便有近忧,配合产业升级,怎么让越来越少的劳动者又能养活整个经济体的消耗。

最后的话:可以确定的是,随着医疗支出及医保缴费的发展,上调职工医保缴费年限是大势所趋

多地上调医保最低缴费年限,有人可能要多交15年,这是怎么回事?

俗话说:时代的一粒灰,落在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近些年来,受疫情肆虐、人口老龄化等因素影响,很多地方医保基金出现亏空情况。随着人口老龄化加重,医保支出速度必将越来越快,医保缴费年限延长目前是大势所趋。

大家不仅要做好心理准备,还要为自己做好财务规划,多给自己加点防护,除医保外,可以给自己配好百万医疗险与重疾险等。如果有条件的话,还可以再补充一点商业养老险。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