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保健品的干儿子把大伯备注为仆人

纪裕薇
导读 同志,能不能不要处理他们?面对民警的询问,80多岁的陈爷爷第一句话居然不是说自己上当了,而是向民警求情,他比我儿子还关心我,我都把他...

同志,能不能不要处理他们?”面对民警的询问,80多岁的陈爷爷第一句话居然不是说自己上当了,而是向民警求情,“他比我儿子还关心我,我都把他当干儿子。”

办案民警胡立冬无语了,他甚至不忍心当着老人的面叹出那口气来。老人认的这个“干儿子”,可是一直在微信上把他叫作“仆人5号”。

什么‘虫草’、‘美国黑金’、‘鹿鞭王’、‘海马益肾王’,包装上写着什么“含有鹿茸、鹿鞭、人参灵芝提取物”……唉,都是些进货价几块钱的“保健品”,一转手加价能卖出400多倍利润的有毒有害食品。

陈爷爷的儿子是知道这些东西不靠谱的,问题是老爸不听他的,宁可相信一个面都没见过的电话推销员啊。说多了,父子俩还会吵起来。

如果不是求助于杭州,陈先生都不知道这些保健品里面还掺了“伟哥”,也掺了二甲双胍、格列本脲等西药!

这些卖“保健品”的真是太坏了:老人把他们当儿子一样的亲人,他们把老人当“仆人”耍弄!一边甜言蜜语,一边狠心骗钱。

今天上午,杭州钱塘公安宣布侦破一起向老年人非法销售保健品的案件,被害人遍布全国,大部分都是80岁以上老人。经警方初步调查,该团伙非法获利近400万元。

请输入图片描述

杭州大伯认的“干儿子”,把他备注为“仆人”,进价5元的“保健品”400倍卖他

【1】一开始听说“吃了有效”就没在意,后来发现跟进货一样在家里“堆”起来了

对87岁的陈爷爷来说,事情始于2019年6月的一个电话。

一个自称是某老年协会工作人员刘某打来电话,对陈爷爷讲解各项关爱老年人的政策,主动询问他的身体状况。知道陈爷爷血压、血糖都比较高以后,刘某便开始向他推销各种保健品了。

“我吃了感觉确实有效,加上他的售后特别好,每天都来问我的情况……”独居的陈爷爷被刘某的热情打动了,从50元一盒到2000元一盒,再发展到一次花上万元去买他推销的任何一款“保健品”。

对陈先生来说,他特别后悔没有从一开始就对这件事赋予高度警惕。

“开始我去探望父亲的时候,发现他这里多了一些保健品,他说吃得有效我也没在意。后来一看不对了,跟进货一样,家里都堆起来了,而且这些‘保健品’的牌子看都没看到过。”陈先生说。

陈先生试图委婉地提醒父亲:不要再继续买了,老人根本没听进去,还向他展示了对方寄来的赠品:床单、餐具、“古”钱币等等……

“送的东西质量很差,也不实用。老人还和我说,他们微信一直在联系,不像是骗子。”陈先生说起老父亲的固执来,唯有深深叹息,“也不知道老爸到底花了多少钱,应该是不少吧……”

经鉴定,警方已知这些“补品”含有西地那非、二甲双胍、格列本脲等非法添加物。“可恨的是,他们为了让‘保健品’吃下去能快点出效果,不但胡乱添加西药,还随便加大剂量让老人服用,害得老人深陷其中,对身体是有百害而无一利。”

杭州大伯认的“干儿子”,把他备注为“仆人”,进价5元的“保健品”400倍卖他

【2】假产品、假名字、假地址、假银行账户、假物流信息,每一个环节都是假的

“还有很多老人根本不肯来提供证据或者报案,怕家里人知道,这大大增加了侦查难度。”

指着已经缴获的那些假冒保健品,钱塘公安环食药大队民警胡立冬告诉记者,犯罪嫌疑人注册了一个贸易公司,专门向老年人推销这些害人的东西。

“药片或者胶囊是他们自己进货的,包装盒子也是他们进货的,自己随便分装一下,就成为所谓的名贵滋补品或者特效药。”办案民警说,“你也肯定猜得到,印在盒子上的生产厂家和电话都是随便捏造的,在网上根本查不到。”

民警侦查的时候也发现,骗子们的仓库距离办公地点5公里之远,即便如此,他们也不在公司或者仓库发货,而是去附近的小区找快递员发货,还委托快递员代收货款。虽然这样结算麻烦一点,还要给快递员提成,但是对骗子来说就是多披了几层马甲,伪装更厚了。

“抓获其中一个犯罪嫌疑人的时候,他身上一下子就摸出来8张身份证,没有一张是他自己的,用来结算货款的银行账户也都不是他自己的。”办案民警介绍,“有这些层层伪装,他们以为我们就找不到‘真凶’了。”

民警破案后梳理出来,犯罪嫌疑人余某某于2018年与朋友吾某一起成立了这家贸易公司,他们从河南的上家王某处进货,然后雇佣了一批话务员,每天拿着客户名单进行电话推销。

对,就是你也经常会接到的那种骚扰型的推销电话。但是为什么你会接到卖房子办贷款的电话,却不会接到推销保健品的呢?

因为客户名单是犯罪嫌疑人偷偷从自己上一家工作单位里复制出来的,他曾经在一家健康管理公司工作。他们不但非法获得大量个人信息,还深谙老人家们害怕寂寞、需要陪伴的心理,害怕生病给儿女添麻烦的心理,希望证明自己跟得上时代,证明自己没有老糊涂的心理……

老人希望有人嘘寒问暖、希望年轻人能没事聊几句,殊不知能耐心这样连哄带骗的,或者打着各类关爱老年人协会、退伍军人保障协会等名义来的,基本上是盯着老人的钱包来的。

杭州大伯认的“干儿子”,把他备注为“仆人”,进价5元的“保健品”400倍卖他

【3】骗子当中也有医学生负责“质量监督”:吃坏了赶紧送医院

“哎呀这些骗子真的太可恨了,不把他们打掉,还是会有老年人不断上当的。”听到记者简单介绍了案情,浙大医学院附属浙江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中美糖尿病中心主任吴天凤快人快语。“这些药怎么能乱吃?伟哥好给老年人吃的啊?格列本脲,因为降糖作用很强,老年人很容易发生低血糖而产生危害,我们也基本上不给老年人用的。二甲双胍乱吃,每个人的肝肾功能、心肺功能、血糖水平不一样,血糖降了,万一吃出乳酸酸中毒可是很难救的哦!吃成低血糖怎么办?”

“医生用药都是按照患者的具体情况来考虑的,有些药物有禁忌症,剂量使用还有上限的,然后我们也要综合患者的健康状况,考虑药物对肝肾的负担,设定合理的血糖目标,尽量减少血糖波动及其他副作用。”吴天凤主任表示,对于“四高”人群,以及年龄大、基础病多的老年人来说,规范的用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都非常重要,“病情稳定”也很重要。胡乱服用保健品或者民间偏方导致病情波动,本身就是一种危险行为。“尤其是不知道老人家病情变化是因为吃了什么、吃的‘保健品’、‘偏方’里面到底有些什么物质、会有一些什么样的副作用——真的不能乱吃,这是另一种角度的病从口入。”

让医生也哭笑不得的是,骗子团伙里面还真的专门有个“医学顾问”,还真的是医科院校毕业的。他负责做什么呢?就是了解老爷爷老奶奶们吃了这些“保健品”有什么样的“疗效”和“副作用”。一旦老人家出现了身体不好的迹象,马上就把他们当包袱甩到医院去——让电话推销员们赶紧建议老人家去看医生,这时候的话术又变了“毕竟您年纪大了,其他疾病多”。

杭州大伯认的“干儿子”,把他备注为“仆人”,进价5元的“保健品”400倍卖他

“他们嘴上甜言蜜语,实际上心狠手辣。”民警了解的情况远比老人的家属们猜想的更严重,“这些‘保健品’根本不保健,老人家钱没了还伤身体。我不忍心直接和老人说,只能让家属多做做思想工作。”

向民警求情的受害人远不止陈爷爷一个人,有的甚至直接表明放弃报案。

为了成功打击该团伙,民警收集了大量证据。将余某某、吾某、张某等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后,杭州钱塘公安在其员工宿舍内搜出8类有毒有害保健品1100余盒。为使证据链完整,今年6月,钱塘警方赶赴河南将余某某的上家王某某抓获。目前,此案嫌疑人因涉妨害药品管理罪、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等被移送起诉,钱塘公安仍在进一步办理案件。

警方提醒:

以健康之名“围猎”老年人的犯罪嫌疑人实在可恶!在谴责犯罪分子的同时,大家也请对家中老人多多倾听、理解、陪伴,帮助老人找好稳定、靠谱、长期的家庭医生。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