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温已持续30天 影响9亿人

符树榕
导读 记者13日从国家气候中心获悉,中国高温事件已持续30天,影响人口超过9亿人。今年夏季以来,中国多地陷入持续极热天气。国家气候中心监测显...

记者13日从国家气候中心获悉,中国高温事件已持续30天,影响人口超过9亿人。

今年夏季以来,中国多地陷入持续极热天气。国家气候中心监测显示,今年6月以来(截至7月12日),中国平均高温日数5.3天,较常年同期偏多2.4天,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陕西、河南、河北、山东、安徽、江苏、浙江、湖北、重庆、新疆、内蒙古等地多地高温日数与常年同期相比偏多5—10天,其中河南大部、湖北北部、陕西东南部、安徽中部和北部、山东南部、江苏西北部等地偏多10天以上。

据统计,共有71个国家气象站的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极值,其中河北灵寿、藁城、正定和云南盐津日最高气温达44℃以上。

6月13日以来,中国出现了今年首次区域性高温天气过程,范围广、持续时间长、极端性强、影响大,截至7月12日,高温事件已持续30天,覆盖国土面积达502.1万平方公里,影响人口超过9亿人。

受高温天气影响,6月13日以来,河北、山东、河南、陕西、甘肃、宁夏、新疆等7个省级电网以及西北电网用电负荷均创历史新高。因温高雨少,浙江东部、河南西部、陕西南部、甘肃南部、四川北部等地土壤墒情偏差,部分地区旱情持续或发展。

今年6月,北半球多地进入“火炉”模式,全球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约0.4℃,为1979年以来最高,俄罗斯北部、欧洲西部等地偏高2℃以上。西班牙、法国和意大利等地日最高气温超过40℃,法国、西班牙、美国和日本等国多个城市刷新高温记录。美国中部和东部高温警报影响人口约1.25亿,超过美国人口的三分之一。

国家气候中心称,进入21世纪以来,北半球夏季高温热浪事件日渐频繁,全球变暖是根本原因,大气环流异常则是今年6月以来全球多地高温热浪频发的直接原因。具体到中国,目前正在持续的拉尼娜事件为6月以来南方高温的发生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气候背景条件,尤其是7月中纬度暖高压带发展加强,导致出现大范围高温天气。

国家气候中心预计,未来15—30天(7月27日至8月11日),中国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需防范高温热浪对民众生产生活和电力供应的不利影响。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