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近期为何增加大筛频次?

田真峰
导读 近期,上海连续报告多例本土阳性感染者。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尽早发现和控制疫情风险,黄浦区、徐汇区、长宁区、静安区、普陀区、虹口区、...

近期,上海连续报告多例本土阳性感染者。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尽早发现和控制疫情风险,黄浦区、徐汇区、长宁区、静安区、普陀区、虹口区、杨浦区、闵行区、宝山区全域以及其余行政区中有阳性感染者轨迹的街道(镇)均开展全员核酸筛查,以“3天2检”(即3天内完成两次核酸检测,至少间隔24小时)为原则,落实居民小区、沿街商铺、宾(旅)馆等所有人员纳入筛查范围,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同时,周末例行筛查仍按计划开展。

“大筛”频次为何增加

为什么“大筛”频次变高了呢?上海市同仁医院副院长、检验科主任盛慧明说,主要有几个原因:

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奥密克戎变异株潜伏期多为3至7天,在临床上观察到的主要在4天左右。潜伏期病毒量若低于最低检测限值,则仍呈阴性,当病毒复制量达到一定水平后才能被检出。目前的疫情中,仍有大量无症状感染者、轻症患者,临床症状轻,但具传染性,且隐匿性强。核酸检测作为客观指标,可以尽快在人群中找出传染源。近日增加频次的“3天2检”,这是因为近期社会面阳性病例增多。为了尽早阻断扩散,找出隐性感染、无症状感染者,“大筛”仍是最为重要的手段。

核酸检测对BA.5有效吗

在全球范围内来势汹汹的奥密克戎变异株BA.5已经出现在上海。不少市民担心:它是否能“逃”过核酸检测?

盛慧明说,病毒的不断变异是必经之路,这是人类和新冠病毒打持久战的原因所在。但是,市民朋友们无需担心。目前,本市使用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是“双靶标”,可以同时检测两个基因靶位,既有保守位点,也覆盖变异位点。因此,奥密克戎BA.5仍会被核酸检测“捉”住。

盛慧明说,近期“防疫、防暑”的双重工作均在推进中。不过,高温+“大白”着实是个考验,以下注意事项请牢记:

高温天气下,大汗淋漓的工作状态会让防护服变得潮湿,会减少防护效果,应注意更换口罩、防护服的频次。

辖区内的社会面和小区内采样点可适当错峰安排,引导市民更有序、快速完成筛查。

希望广大市民配合“大筛”,做好“三件套”“五还要”,守护和珍惜得来不易的防疫成果。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