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黄码无法出庭被撤诉法院致歉

冉宇群
导读 律师因为被赋黄码,无法进入法院大楼开庭,向法院申请线上开庭也被拒绝,后来,法院直接以按原告撤回起诉结案。此事被曝光后,引起热议。今...

律师因为被赋“黄码”,无法进入法院大楼开庭,向法院申请线上开庭也被拒绝,后来,法院直接以按原告撤回起诉结案。

此事被曝光后,引起热议。今日,深圳光明法院回应此事称,按撤诉处理确有不妥,现已纠正错误,并暂停相关人员职务,向律师道歉。

按原告撤回起诉处理,通常有两种情形,一是原告未在法定期限内缴纳案件受理费,也没有申请不交或缓交;二是经法院传唤后,无正当理由未到庭参加诉讼。

在此事件中,律师并非不到庭参加诉讼,而是因为健康码被赋黄码无法参加线下开庭,而且,在此之前,律师也多次联系法院,申请线上开庭也被拒,显然是有正当理由无法参加线下开庭,法院按撤诉处理当然是错误的。

这件事也反映出,个别法官对待当事人或者律师的态度是傲慢的,如果都像涉事法官那样,何以让人民群众在每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呢?

庆幸的是,该院及时纠正了自己的错误,在舆情发酵之后,及时启动了审判监督程序,依法撤销了按撤诉处理的民事裁定书,并另行组成合议庭处理相关案件。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