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原校长杨福家逝世

路子青 来源:陈志文教育观察
导读 昨天得到友人传来的消息,杨福家院士走了。杨先生出生于上海,但祖籍是宁波镇海,他和三哥杨福愉均是中科院院士。杨先生50年代毕业于复旦大...

昨天得到友人传来的消息,杨福家院士走了。杨先生出生于上海,但祖籍是宁波镇海,他和三哥杨福愉均是中科院院士。杨先生50年代毕业于复旦大学物理系,杨先生既是物理学家,也是一个教育学家,先后出任复旦大学校长(1993-1999),诺丁汉大学校长(类似国内荣誉校长,也是国内第一人),2004年又牵头组建了宁波诺丁汉大学校长。宁波诺丁汉大学也是国内第一所独立法人性质的中外合作办学高校,至今宁波诺丁汉大学也是这类大学的优秀代表,与杨先生贡献是不能分割的。

在出任复旦大学校长时,杨校长推动出了一个禁令:一旦被发现作弊就“退学”。这一做法曾引起轩然大波。谈起这个禁令,他觉得这是一个底线与原则:不能抵制作弊风的学校,是办不好学的。

2019年拜访杨校长时,还是在他上海的家里,房子比较老了,光线不是很好。但杨先生精神很好,思维也比较活跃。当时他已经83岁高龄,回忆起一些事情,还是如数家珍。

记得在最后我问杨先生,如果对自己做一个总结,自己最大的特点是什么?他说:追求卓越,这是我的人生追求。他曾写了一本书:追求卓越。他说,做事情要么不做,要么就认真去做,尽最大努力做到最好!

杨校长做到了这一点!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