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回应停贷事件:推动“保交楼”

吉飘霭
导读 银保监会针对停贷事件发声,积极做好保交楼金融服务!回应有以下几点值得关注:1、银保监会没有指责停贷的准业主违反贷款合同,也没有提示大...

银保监会针对停贷事件发声,积极做好“保交楼”金融服务!

回应有以下几点值得关注:

1、银保监会没有指责停贷的“准业主”违反贷款合同,也没有提示大家可能会被上征信。而是提出了具体解决办法,显示出了足够的诚意。

2、答记者问告诉大家,银保监会对这件事非常重视,加强了跟住建部、人民银行等部门的协同配合,而且提出要支持地方更加有力地推进“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这些都是积极的信号。

3、银保监会要求银行机构配合地方政府的“保交楼”工作,“既要遵循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又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其中后半句“又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值得关注。

银保监会还要求银行“主动参与合理解决资金硬缺口的方案研究,做好具备条件的信贷投放”。

4、要求银行“信守合同,践行承诺,依法保障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银行怎样才能做到这一点?我的理解是,管好开发商的资金监管账户是其中的内容之一,只要加强监管,才能“依法保障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

5、“处理好当前面临的问题,也是实现房地产模式新旧转换的重要契机”,这句话也非常重要。中国房地产行业在过去20多年里建立的快周转模式,以及在这个模式下的“低门槛的预售制度”、“低门槛的资金监管模式”都应该调整。其实快周转不是开发商主动的选择,而是地方政府担心开发商捂地,通过开征土地增值税促成的模式。

房地产市场已经发生了质变,未来需要建立新模式,快周转模式需要反思,低门槛的预售制、低门槛的资金监管模式更是需要反思。

最后小结一下,对于停贷潮,银保监会的表态理性、客观,有建设性。要求银行“做好客户服务工作,加强与客户沟通”,“信守合同,践行承诺,依法保障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这些提法有利于缓和矛盾,解决问题。

有了上述表态,因为烂尾、停工而被迫停贷的“准业主”,应该不会被上征信。

但最终解决烂尾楼的问题,起主导作用的还是地方政府,银行的重要作用当然也无可替代。此外,开发商、开发商的大股东也必须承担起责任。大家一起努力,才能真正实现“保交楼”,最终解决停贷风波。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