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首相约翰逊将加盟中国钻石公司?

房莉鸣
导读 - 约翰逊的个人推特账号显示,他目前仍在履行首相的职责。- 有媒体分析认为,约翰逊离任后可能会被一系列丰厚的邀约淹没,包括演讲、顾问...

- 约翰逊的个人推特账号显示,他目前仍在履行首相的职责。

- 有媒体分析认为,约翰逊离任后可能会被一系列丰厚的邀约淹没,包括演讲、顾问以及写作,他也有可能在离任后重新担任后座议员,卷土重来。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在当地时间7月7日发表声明,正式宣布辞去英国保守党党首职务。他的去向最近成了社交平台上大众关切的话题。

7月15日,中文网络流传消息称,据美联社报道,约翰逊当日已经在唐宁街10号正式宣布辞去首相职务,并将以全职身份出任中国结发钻石公司的欧洲总代理。

明查|鲍里斯·约翰逊辞去英国首相,将加盟一家中国公司?

明查

约翰逊辞去首相职务,加盟中国公司?

网传消息称消息援引自美联社。在美联社官网搜索“Boris Johnson”,可以找到4篇发布于7月15日的该主题下的文章,但经核实,无一提到了约翰逊将“辞去首相职务”“加盟中国公司”之事。在谷歌上搜索“约翰逊 辞职 结发公司”等关键词,除部分来自中文自媒体的文章外,也无法查询到能够印证网传说法的英文报道。

明查|鲍里斯·约翰逊辞去英国首相,将加盟一家中国公司?

美联社近日有关约翰逊的报道中没有与“约翰逊辞去首相职务”、“加盟中国公司”相关的信息。

美联社在7月14日发布的题为《又一竞争者被赶出取代英国首相约翰逊的竞赛》文章中提到,英国保守党目前正在选拔约翰逊的继任者,即保守党党首。参与竞选的总检察长苏埃拉·布拉弗曼(Suella Braverman)在当日被淘汰出局。现有的竞争者只剩5位,分别是上周辞去英国财政部长职务的苏纳克(Sunak),初级贸易部长莫当特(Penny Mordaunt),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前平等事务部长巴德诺克(Kemi Badenoch)和中间派后座议员图根哈特(Tom Tugendhat)。

美联社称,358名英国保守党议员将从7月18日起进行进一步的投票,直到剩下两名候选人。最后的两名竞争者将面临全国各地约18万名保守党成员的决胜投票。获胜者将于9月5日揭幕后自动成为英国首相,不需要进行全国大选。

而根据《华盛顿邮报》在7月7日发布的报道,约翰逊在辞去党首职务时说道,他将作为看守首相留任,至新的领导人产生。尽管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报道,保守党内外也有人对约翰逊继续任职的前景“感到不安”“宁愿约翰逊现在就走”,但目前,没有任何权威信息显示约翰逊已辞去英国首相职务。

明查|鲍里斯·约翰逊辞去英国首相,将加盟一家中国公司?

约翰逊在辞去党首职务时表示将留任英国首相至接班人出现。

至于网传消息中提到的约翰逊要“加盟”的结发钻石公司,近日也未公布过相关消息。该公司的公众号及其母公司——“中国生命珍宝有限公司”官网的最新消息均停留在2021年。

明查|鲍里斯·约翰逊辞去英国首相,将加盟一家中国公司?

中国生命珍宝有限公司官网截图。

天眼查信息显示,结发钻石公司的全称为“结发钻石(上海)有限公司”,成立于2021年3月4日,属中国生命珍宝有限公司持股的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为100万。该公司的执行董事名王煜,最终受益股份达99%,监事为宋亚芳,受益股份占1%。

约翰逊的去处?

约翰逊的下一步计划是什么?目前没有明确的答案。此前中文网络有消息称,鲍里斯·约翰逊被提名为北约的新任秘书长,但经核查,该说法是对乌克兰前驻美国大使的观点的误传,不可当真。

约翰逊的个人推特账号显示,他目前仍在履行首相的职责。7月16日,该账号声称英国政府已经确认了下一阶段的疫苗接种强化计划,以便在秋冬到来时保持强大的防御能力。

明查|鲍里斯·约翰逊辞去英国首相,将加盟一家中国公司?

约翰逊推特账号截图。

《华盛顿邮报》分析,如果约翰逊能够在未来几个月坚守岗位至其继任者接任,那么他最有可能要做的事有三件,分别是赚钱、重塑品牌和卷土重来。

据英国晨报inews报道,当约翰逊还是后座议员的时候,他每年从各种渠道获得的收入就高达80万英镑,比如他为《每日电讯报》写的专栏可使其每年获得27.5万英镑,此外还有大量通过演讲、图书版税和电视露面获得收入的机会。inews认为,约翰逊未来很有可能会被一系列丰厚的邀约淹没,包括演讲、顾问以及写作。

为约翰逊写传记的记者兼作家安德鲁·金森(Andrew Gimson)对《华盛顿邮报》表示,约翰逊也有可能再次成为英国首相,因为他“没有看到约翰逊已经放弃政治的迹象”。英国小报《伯明翰邮报》认为,尽管约翰逊辞职了,但他仍然是阿克斯布里奇和南瑞斯利普的现任议员。和前任首相特雷莎·梅(Theresa May)一样,约翰逊也可能会在离任后重返后座。

《华盛顿邮报》梳理了历史上从唐宁街10号离开的首相的去向,指出“其他英国首相也曾卷土重来”,如丘吉尔,曾在1940年至1945年任职,并于1951年至1955年再次获得首相职位。但也有前首相,如卡梅伦,在离任后几乎立刻离开了政坛,以撰写回忆录和在其它机构担任职位谋生;布朗在离任后为联合国工作,致力于消除儿童贫困;布莱尔还成立了自己的非营利性组织——托尼·布莱尔全球变化研究所,并成为了由联合国、美国、欧盟和俄罗斯四方委任的中东特使。

目前看来,离任后的英国首相会做什么,似乎没有什么常规的路线。但网传消息称“约翰逊辞去英国首相职务,加盟中国的结发钻石公司”一事并无实证,美联社近期从未做过这样的报道,结发钻石公司也未进行过相关声明。约翰逊的个人推特账号显示,他目前仍在履行首相的职责。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