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岁女子回应当奶奶:当个反面教材

谢妹政
导读 近日,河南南阳一位86年的女子发布视频称,自己年纪轻轻就喜提奶奶身份,这让二胎才7岁的她有点不适应,并无奈表示孙子、儿子可以一起长大...

极目快评|36岁的奶奶称“当个反面教材”,对孩子负责任更重要

近日,河南南阳一位86年的女子发布视频称,自己年纪轻轻就“喜提”奶奶身份,这让二胎才7岁的她有点不适应,并无奈表示孙子、儿子可以一起长大了。视频一经发布,就引发了网友热议。当事人回应称,没觉得光彩,当个反面教材,会鼓励孩子多读书,将来才有更多的选择。(据7月20日极目新闻《河南女子36岁当奶奶引热议,民政局:未到法定年龄办不了结婚证》)

河南南阳一位86年的女子发布视频称,自己年纪轻轻就“喜提”奶奶身份(视频截图)

女子36岁当奶奶,让人惊掉了下巴。自己19岁结婚生子,儿子18岁结婚生子,小儿子才7岁,孙子又出生。当地民政部门都说,他们都没有达到法定结婚年龄。但在一些偏远地区,所谓的“结婚”不是办手续领结婚证,而是办酒席,亲朋好友认可就行了。

女子发视频,自称是为了记录生活点点滴滴,并不是让网友们羡慕、嫉妒。确实,这并不值得羡慕。一般人18岁左右都在求学阶段,此时结婚生子并不明智,身体、心智不成熟不说,还要承担相应的经济和生活压力,也影响自己的人生发展。

奇怪的是,女子19岁生子,而儿子又走上了一样的路,就更令人诧异了。按照女子的说法,“在我们这里,并不是多么新鲜的一件事”。看来还是当地的风气问题。这让生活在“五环”内的小姐姐们炸开了锅。自己还是个宝宝呢!被小朋友喊个“阿姨”还要一蹦三尺高!多少人在36岁的时候还是单身,更别说生孩子了。

36岁当奶奶并不是人生赢家,但的确冲击着我们的思想观念。以前,不管是结婚还是生子都要赶早,“成家”在“立业”的前面。现在都要讲条件成熟,房子、车子、位子、票子……万事俱备,还要碰到合适的人,碰到合适的时间,才会结婚。结婚后什么时候生子,那又得分开说,重新盘算。人生两件大事,竟然能够这么简单粗暴?

36岁的奶奶对舆论的回应,似乎有高手在背后指点过。先说自己是“反面教材”,并不是什么光彩的事,然后说“什么年龄做什么事,不要过早去承担太多不该承担的东西!”“鼓励孩子多读书,将来才会有更多的选择”……说得滴水不漏。文中还突兀地点了一个什么商家的名字,不少网友认为是变相做广告。

希望当事人分享视频真的是为了记录生活的点点滴滴,而不是一场炒作。因为,网络上的这个深水区,会戏水的也经常被“溺”,别因此伤到自己和孩子。

不论如何,十几岁生子不可取,说自己是反面教材倒也不至于。孩子生下来了,对他们负责才最重要。希望她的儿子和孙子真的能够多读些书,让他们见到更大的世界,见到更多的可能。

如果一些地区还存在类似早婚的风俗,当地政府也要推进移风易俗的工作。也就是在2022年6月底,四川凉山州布拖县公布数据称:截至6月23日,全县上下深化移风易俗工作,已自愿解除“娃娃亲”399对。这一新闻也是上了热搜,人们很诧异:都什么年代了,竟还有“娃娃亲”存在?不论如何,社会治理的边边角角,不能有盲区,普法的工作还需要进一步深化落实。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