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卫生总费用超7.5万亿谁在买单

詹友菲
导读 75500亿元!2021年全国卫生总费用一出炉,就引起了巨大的震动——尤其是在核酸检测逾百亿次, 疫苗接种超30亿剂的当下。一个万亿级的数字,...

75500亿元!2021年全国卫生总费用一出炉,就引起了巨大的震动——尤其是在核酸检测逾百亿次, 疫苗接种超30亿剂的当下。

一个万亿级的数字,过于庞大,对个体来说往往不那么有实感。社交媒体上,人们往往会拿出各种数据作为对比,造成了各种误读——比如这些钱足够实行全民免费医疗了;比如中央财政收入一年才9万亿,大部分都花在医疗上了?

在疫情发生的前一年2019年,中国的卫生总费用是6.584万亿人民币,占GDP的比重为6.67%。

在2020年,疫情开始的第一年,这一点表现得尤为显著——2020年卫生总费用占7.2万亿,占GDP比重达7.12%,达到历史新高。

2021年,虽然卫生总费用是在增长的,但占GDP比重却是在下降的——这一年,中国卫生总费用占GDP的6.5%。

2022年4月,国家医保局表示,自2021年2月始,我国已经接种32亿剂次疫苗,疫苗费用1200余亿元,主要由医保基金和财政共同负担。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