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调查陈春花学历事件

仲楠罡
导读 知名管理学学者陈春花,近日被流量反噬,因学历问题被质疑。北京大学宣传部工作人员称,目前学校已经关注到此事,但具体调查进展尚不清楚,...

极目锐评|陈春花陷入学历风波,戴其冠者当承其重

知名管理学学者陈春花,近日被流量“反噬”,因学历问题被质疑。北京大学宣传部工作人员称,目前学校已经关注到此事,但具体调查进展尚不清楚,不便透露。北大国发院值班人员称,对于此事最好联系本人,官方不便回应。(据7月20日天目新闻)

相关学历受到质疑(图片来源: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官网)

陈春花有着一系列响亮头衔:北京大学王宽诚讲席教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院长、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客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两次获评《财富》“中国50位最具影响力商界领袖”、四届《财富》“中国最具影响力25位商界女性”……

俗话说,人红是非多。陈春花有着网红学者的光环,不久前,因华为的一则辟谣声明,引发热议。

7月6日,华为在一则辟谣声明中称,“华为与陈春花教授无任何关系,华为不了解她,她也不可能了解华为。”与此同时,陈春花教授也在微信群中声明称,网络中夸大、演绎自己对华为解读的文章非自己所写,华为仅是自己的学术研究案例之一。

陈春花因此引来舆论关注,进而延伸到学历问题。受到质疑的是陈春花的教育背景之一的“爱尔兰欧洲大学”工商管理博士,这所查询不到的大学被认为是“野鸡”大学,是个“文凭工厂”。目前,当事人与有关方面,对此均无解释。

有网友说,陈春花的课讲得真是好,难道学富五车不比一纸文凭重要,为什么不看能力,要盯着人家的学历。学历与能力确实不必画等号,课讲得好当然受人尊敬。如果没有高学历的背景,能把课卖出去,也是本事,令人敬佩。没有高学历,凭实力与能力进大学当教授,还可以传为佳话。如果一个人获得的学历,并没有用来给脸上贴金,外人都不知道,也就不必说三道四。但如果以学历的光环来为能力加持,被关注就在情理之中。

据报道,在“爱尔兰欧洲大学”毕业一年之后,陈春花于2003年申请去南京大学做博士后。2016年之后,她担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

有媒体认为,陈春花的高学历背景、国内最顶尖大学的教授头衔,成为她影响力提升、实现商业运作与知识变现中的重要资本。既然如此,学历受到关注,就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所谓,欲戴其冠,必承其重。戴上了高学历的“冠”,光芒四射,必然受到瞩目,也要能经受追问,光环是怎么来的。

人红是非多,固然有好事者喜欢八卦。但既然走红了,就要经得起聚焦。外界有疑问很正常,只要能解开疑问,就身正不怕影歪,又何惧他人质疑。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