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拟香港纽约双重主要上市

蒋枫心
导读 7月26日,阿里巴巴集团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已授权集团向港交所提交申请,将新增香港为双重主要上市地。在港交所完成审核程序后,阿里将在港...

阿里申请香港纽约双重主要上市,预计年底接入港股通

7月26日,阿里巴巴集团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已授权集团向港交所提交申请,将新增香港为双重主要上市地。在港交所完成审核程序后,阿里将在港交所主板及纽交所两地双重主要上市。预期将于2022年年底前生效。其后,阿里在美国挂牌的存托股和在香港上市的普通股将可以继续互相转换。投资者可继续选择以其中一种形式持有阿里股份。

9家中概股实现美国、香港双重主要上市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这个决定的目的是希望让更广泛多元的投资者,尤其是阿里巴巴数字生态参与者,能共享阿里巴巴的成长和未来。

截至7月25日收盘,阿里巴巴港股报99.6港元/股,跌破百元大关,总市值2.13万亿港元;在美股股价为101美元/股,总市值2796亿美元。7月26日港股开盘,香港交易所股价上涨2.1%,阿里巴巴涨3%。

阿里申请香港纽约双重主要上市,预计年底接入港股通

阿里巴巴港股、美股股价走势

阿里巴巴和香港渊源已久。2007年,阿里巴巴的B2B业务就曾在香港联交所上市。2014年,阿里巴巴筹划整体上市时,首先考虑的目的地也是香港联交所,并开展了相关路演。

但由于阿里巴巴的合伙人机制,不符合当时港交所关于“同股同权”的监管要求,阿里最终转赴纽交所上市,港交所也痛失当年全球最大IPO。不过,赴美上市前夕,阿里巴巴集团仍公开表示:未来条件允许,我们将回归国内资本市场,与国内投资者共同分享公司的成长。

2018年年11月,港交所宣布修改上市规则,拓宽双重主要上市接纳度。仅仅8个月后,阿里就宣布回港双重上市,2019年11月,阿里巴巴在香港二次上市,纽约依然作为阿里的主要上市地。

自2019年在港上市以来,阿里巴巴大部分流通股已转至香港注册。据统计,截至2022年6月30日止六个月,阿里巴巴集团股份于香港市场的日均交易量约7亿美元,于美国市场的日均交易量约32亿美元。

事实上,2018年香港联交所上市制度改革后,越来越多中国科技公司选择在美国和香港两地上市,但在交易机制设计上,大多以美国为主要上市地,在香港挂牌多采用“二次上市”模式。近段时期以来,双重主要上市正在成为中概股回港的主流模式。截至目前,已有知乎、贝壳、小鹏、理想等9家中概股公司实现在美国和香港双重主要上市。

阿里港股获得独立定价权 防止跨市场套利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工信部信息通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盘和林表示,双重上市和二次上市虽然都在两地上市,但双重上市是两地独立上市,两个市场的股票不能相互流通,而二次上市是以存托凭证的方式,发行的股票可以在两地之间流通变现。之前,由于美股中概股存在一些退市风险,所以大多数公司选择的是二次上市,目的是万一美股退市,美股投资人可以在港股实现股票流通。如今退市风险降低,阿里这样的中概股谋求将二次上市转变为双重上市,从而使得阿里港股获得独立的定价权,不再受到美股波动的影响。

双重上市对于港股来说,带来了更多的投资者和流动性,双重上市下,港股和美股都是独立上市,并不存在跨市场变现的可能性,有利于维护股票定价主导权,防止跨市场套利。

阿里从二次上市转变为双重上市,也是出于对港股市场的重视,客观上增强了港股的全球市场地位,也给其他中概股起到了带头作用,从而助推强化港股流动性,提高港股在全球资本市场的权重。

目前有9家中概股实现美国和香港的实现了美股和港股的双重上市,对于港股来说,这些上市公司在港双重上市并不会吸走流动性,相反这些上市公司给香港股市带来了更多投资者,也强化了港股的流动性和定价权。

由于港股是开放市场,资本流通是放开的,港股在中概股买卖上限制更少,资本进出更加自由。而与此对应的,当前美股由于种种限制、摩擦,对于中概股的政策稳定性不足,所以很多中概股投资人从美股转向港股,尤其是其中的中资机构,投资目标市场的转移,使得港股的流动性增加,中概股带动新投资人进入港股,促使港股流动性增强。与此同时,随着中概股主要投资人转移到港股,港股的定价能力也进一步增强,过去是美股中概股影响港股中概股定价,如今港股流动性更好,投资者更为集中,港股定价的实际意义要高于美股,所以港股定价权也得以强化。

综上,流动性增强和定价权增强,随着中概股到港双重上市,香港进一步巩固和增强了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提高了港股对跨国资本的吸引力,这主要还是受益于庞大的内地市场,中概股是过去20年全球资本市场最具成长力的股票,他们和中国经济红利挂钩,受到全球投资人的追捧,正因为如此,这些中概股在港上市并不是消耗港股存量流动性,而是为港股提供增量。

阿里巴巴作为流通市值超2万亿港元的优质龙头公司,此次在港双重上市,将显著拉高香港联交所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科研投入等技术指标。对香港联交所而言,包括阿里在内的更多优质交易标的,也将加强其对全球市场的吸引力。

根据“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目前香港为全球第三大金融中心,排名仅次于纽约和伦敦,发展潜力巨大。彭博数据显示,受益于港股通等互联互通机制逐步完善,截至今年2月16日的30天里,香港股市日均成交额跃升至250亿美元左右,已大幅超越伦敦交易所,相当于同期纽交所的六成。

据了解,阿里巴巴在香港纽约双重主要上市后,在美国挂牌的存托股和在香港上市的普通股依然可以继续互相转换,投资者可继续选择以其中一种形式持有阿里巴巴股份。这将吸引更多国际资本向香港转移。

值得关注的是,中概股企业选择双重主要上市,并不影响其在美国的上市地位。长期以来,海外资金对中国科技企业的发展作用显著,阿里等一批中概股公司在美上市,也增进了全球资本对中国企业和中国市场的了解。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