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第一艘国产航母交付海军

柏时滢
导读 据印度新德里电视台(NDTV)消息,当地时间7月28日,印度国企柯钦造船公司(CSL)向印度海军交付了该国首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印度海军称,这...

据印度新德里电视台(NDTV)消息,当地时间7月28日,印度国企柯钦造船公司(CSL)向印度海军交付了该国首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印度海军称,这是印度海事史上重要的一天。

据报道,“维克兰特”号属于常规动力航母,满载排水量为4.5万吨,早在2013年8月就已下水,但因技术、设备供应、成本开销等因素导致其海试被多次推迟。

多家印媒披露称,“维克兰特”号预计将于8月15日正式服役,以庆祝印度独立75周年。不过,印度海军此前曾宣布,该舰会在8月22日服役。

印度新德里电视台(NDTV)报道截图

“维克兰特”号(INS Vikrant)长262米,宽62米,满载排水量为4.5万吨,由四台燃气轮机提供动力,总功率88兆瓦,最大航速28节,建造成本约为2000亿卢比(约合人民币169.4亿元)。

该航母设计有两条起飞跑道和一条降落跑道,能够搭载36-40架舰载机,其中26架为固定翼菲机,其余的是舰载直升机,包括俄制卡-31舰载预警直升机、英制韦斯特兰海王直升机以及印度斯坦航空制造集团设计制造的“北极星”直升机。

据NDTV报道,7月28日,印度海军与柯钦造船公司代表正式签署“维克兰特”号的验收文件,这标志着该舰被正式交付给印度海军。

“印度海军今天创造了海事上的历史,我们从柯钦造船公司处接收了著名的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印度海军称,“该航母由印度海军内部的海军设计院(DND)设计,由柯钦造船公司建造——这是一家隶属于印度海运部的公共部门造船厂。”

根据印度海军惯例,“维克兰特”号与印度的首艘航母同名,以彰显“海军舰船永垂不朽”的意义。

1957年,印度向英国购买未完工的“尊严级”航母大力神号。1961年,印度将该舰完工并命名为“维克兰特”号(INS Vikrant R11)。该舰在印度海军服役期间曾参与第三次印巴战争,后于1997年退役,2014年拆解。

印度海军表示,恰逢纪念印度独立75周年的庆祝活动,曾经的“维克兰特”号完成了“转世”,这是印度追求增强海上安全能力的热忱的真实见证。

尽管印度海军曾于7月10日宣布,“维克兰特”号将在8月22日正式服役。但据《印度时报》、《印度快报》、《今日印度》等多家印媒报道,“维克兰特”号的服役时间预计将于8月15日,即印度独立75周年庆祝活动当天。

值得注意的是,印度这艘国产航母的建造过程并不顺利,也多次出现计划延期的情况。

早在1999年,印度就开始了“维克兰特”号的设计工作,最早计划在2010年下水。根据印度内阁安全委员会(CCS)的说法,印度还计划让该舰在2013年开始海试,2014年开始服役。

事实上,“维克兰特”号在2009年2月才铺设龙骨,直至2013年8月才正式下水。此外,受技术、设备供应、成本开销等因素的影响,从2015年开始,该舰舾装工作进展缓慢,直到2019年上半年都没有什么起色。

从2019年开始,“维克兰特”号的舾装工作有了一定进展,舰岛、动力系统等关键设备开始逐渐安装上舰。

2021年8月至2022年7月,“维克兰特”号先后完成了四轮海试。7月10日,印度海军宣布了该舰即将正式服役的消息,这也意味着印度的航母数量将增至两艘。

“维克兰特”号进行首次海试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