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光:80后要格外警惕猴痘病毒

阎顺珍
导读 为什么80年后出生的人容易感染猴痘病毒,现在的猴痘和以前的猴痘明显不同猴痘病毒是主要流行于中非和西非的病毒,开始发现的感染者和猴子有...

为什么80年后出生的人容易感染猴痘病毒,现在的猴痘和以前的猴痘明显不同

猴痘病毒是主要流行于中非和西非的病毒,开始发现的感染者和猴子有过接触,判定是猴传染给人的,因此称为猴痘病毒,后来发现,主要传染给人的动物不是猴子,而是啮齿类动物。猴痘和已经消灭的天花是近亲,能预防天花的疫苗也可以预防猴痘,我国最后一例天花消灭于1960年,从70年代末开始停止全国天花疫苗接种,因此80年以后出生的人,普遍对猴痘没有免疫力。

今年猴痘突然在全球尤其是欧美国家流行,截至7月20日,此次猴痘疫情已在全球72个国家累计病例达15800例,一个月增加了1万多例,世卫组织宣布猴痘疫情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上一个构成该类事件的是新冠病毒疫情。猴痘病毒从来没有这么大范围的流行过,此次在全球发生大规模的流行,主要归因于病毒获得了不同寻常的传染能力,它不但能够通过亲密接触患者及患者的分泌物传播,甚至还“学会”了飞沫传播,另外一个异常传播方式是男男同性恋间的传播,在欧洲的猴痘疫情开始传播的时候,患者主要是同性恋患者,这让人联想到另外一个容易通过男男亲密行为传播的病毒——艾滋病病毒。

在中非和西非流行的猴痘是两个不同的变异株,西非分支病死率约为3.6%;中非分支历史上引起的疾病更严重,病死率约为10.6%,但奇怪的是,此次猴痘疫情除了非常报告了5例死亡病例之外,其他国家还没有导致人死亡的病例报道,根据美国之前5月的研究结果看,此次流行的猴痘病毒DNA中一共出现94个核苷酸变化,所以可以毫不夸张的说,此次流行的病毒与之前的猴痘病毒有明显不同。而问题就在于该病毒属于DNA病毒,DNA相对于RNA要稳定很多,短期内出现这么大的变化非常让人疑惑。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