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感时刻中国空军官宣运油20入列

溥珊黛
导读 7月31日,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大校宣布,新一代空中加油机运油-20投入新时代练兵备战。军事专家认为,在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启动亚太之行...

7月31日,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大校宣布,新一代空中加油机运油-20投入新时代练兵备战。军事专家认为,在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启动亚太之行的敏感时刻,中国空军官宣运油-20入列,表明解放军正在强化各军种的军事斗争准备能力,抓紧时间练兵备战,以应不时之需。

申进科在2022年空军航空开放活动暨长春航空展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了上述消息,并表示运油-20和歼-16近日已开展海上方向空中加油训练,提高了实战化训练水平。

一位匿名军事专家31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运油-20入列最大的意义是助力战略空军飞得更远。他介绍,之前中国空军已经装备轰油-6加油机,但是轰油-6加油机载油量少,自身航程也有限,基本上只能为歼-10、歼-8II系列战斗机进行空中加油,为苏-30、歼-16重型战斗机加油则受限较大。这位专家表示:“苏-30、歼-16最大载油量超过9.4吨,轰油-6 ‘肚子不够大’;伊尔-78固然可以,但是数量非常有限。而运油-20装备部队后,从根本上解决了这个问题,二百吨级的‘胖妞’(军事爱好者对运油-20的昵称),不仅能为各种带有受油装置的战斗机进行空中加油,还能为轰-6N,以及基于运-8、运-9平台的各种预警机、特种机(前提是加装受油装置)进行空中加油。极大提升空军整个作战体系前伸的能力。”

在同一场合,申进科还表示,“空军多型战机绕飞祖国宝岛,锤炼提升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的能力。人民空军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这些多型战机中就包括了运油-20。在此前,运油-20已经频频出现在台军对解放军台海周边空域活动的情况通报中,2021年11月28日,台军方首次声称运油-20新型加油机现身台海,2022年6月21日,运油-20再次现身,当天,解放军29架次军机进入台西南空域,包括运油-20在内的多架大型机从东西向穿越了整个所谓的“防空识别区”。上文中的军事专家认为,这充分表明,解放军完全有能力抵达台岛东部进行作战,运油-20可以为在台岛东部行动的重型战斗机进行保障。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29日起开始亚太之行,此前有消息称这名美国政坛第三号人物可能在行程中窜访台湾,一旦成行,佩洛西将成为25年来窜访台湾的最高层级美国政要。尽管美国众议院议长办公室官网公布佩洛西亚洲之行行程,称佩洛西行程包括访问新加坡、马来西亚、韩国和日本,未提及台湾地区。但有多位专家31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这依旧无法排除佩洛西“偷偷摸摸抵台”的可能性。

与此同时,解放军各战区海军部队在多个海域密集开展实战演练,加之中国空军对外官宣运油-20入列的消息,并再次宣告各军机绕飞祖国宝岛,是锤炼提升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的能力。军事专家认为,这表明解放军正在强化各军种的军事斗争准备能力,抓紧时间练兵备战,以应不时之需。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