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躺床玩手机砸眼致视网膜脱离

匡曼子
导读 夏天里的最爱躺在空调房里刷手机你也喜欢这样玩手机吗?这样的姿势,后果很严重#男子趟床玩手机砸眼致视网膜脱离#今天引起了大家的关注直接...

夏天里的最爱

躺在空调房里刷手机

你也喜欢这样玩手机吗?

这样的姿势,后果很严重

#男子趟床玩手机砸眼致视网膜脱离#

今天引起了大家的关注

直接冲上了热搜

王先生是杭州某物流公司的职员,每天回家后,“报复性”躺着玩手机是他缓解疲劳的方法。可他怎么也没想到,这个看似寻常的习惯,竟然让他差点失明。

7月中旬的一天晚上,王先生和往常一样躺在床上举着手机打游戏,玩到正酣时,一个手抖,手机直直砸到脸上,正好击中了他的右眼。

王先生疼得一下子弹了起来,眼泪直往下掉。可是好不容易止住泪水,再睁开眼时,总感觉眼前好像蒙了一层纱,看东西很模糊。

这不是王先生第一次被手机砸到面部,他以为痛感过了就好了,便没当回事。第二天,王先生照常去上班却发现,自己的右眼眼角似乎总有块阴影,怎么揉眼、眨眼都没用,看东西的时候就好像隔着一层半透明的黑布。

这样的情况持续了两三天,王先生终于决定去浙江省人民医院眼科中心看医生。经过检查发现,他右眼视网膜脱离,需要尽快手术治疗。

医生介绍,“手机砸到眼睛上,瞬间的力还是蛮大的,这个力传递到眼球内部,造成眼内的玻璃体视网膜牵拉,会引起视网膜裂孔甚至视网膜脱离。”如果耽误太久,脱离到黄斑区,会造成视力严重下降甚至失明。

好在王先生的情况还不算太严重,经过手术治疗后,视力已经得到了恢复。

和王先生有类似遭遇的患者不止一例。浙江省人民医院眼科中心副主任医师章露易说,现在手机的使用频率很高,尤其是年轻人,很多都有被手机砸脸的经历,只不过很多人感觉不严重,没当回事。

章医生介绍,她接诊过一位姓李的小伙,也是因为手机砸到眼睛,差点失明。小李是个剧迷,每天晚上都要追剧到凌晨。前段时间《梦华录》热播,小李看得入迷,一直看到凌晨3点多,困意袭来,迷糊中手机掉落,手机角正好砸在他的左眼上。

小李痛得龇牙咧嘴,但看到自己眼皮没有破口也没有流血后,就认为没啥问题,便忍着痛睡了。

第二天起床后,他才发现左眼胀痛得厉害,连睁开都很困难。一照镜子,左眼眼皮大片青紫且肿胀,眼白发红出血,而且左眼看东西变得模模糊糊。

章露易医生接诊后,发现小李左眼的视力已经下降到了0.1,左眼球向前轻度突出,上眼睑肿胀,皮下淤血明显,结膜下大片出血,瞳孔散大,眼底视盘边界模糊,鼻侧视网膜轻度皱褶,周边视网膜发白水肿。经眼眶CT检查,小李左眼内壁骨折,眼部光学相关断层扫描提示左眼视盘水肿。视野和电生理检查都发现,小李的视神经已经受到了损伤,出现了功能异常。

住院期间,经过大剂量激素冲击、营养神经及改善微循环等治疗,小李的视力逐渐恢复到了0.6,眼睑及结膜下的血肿大部分消退,视网膜及视神经损伤情况显著好转。

章医生说,现在大部分人用的智能手机分量是比较重的,尤其是在躺着的状态下,手机直线掉落到眼睛上,伤害力很大。眼睛虽然在眼眶中间,但其本身没有任何骨骼的保护,重物砸到之后会导致眼球各部位的损伤,而且眼眶壁相对而言比较薄,重物撞击之下也很容易骨折。

医生介绍,根据手机撞击程度和损伤部位的不同,眼部的伤势可轻可重——

伤至外眼,程度轻仅引起眼睑挫伤、结膜下出血,一般2周内自行好转,且一般不影响视力;严重的可引起眼眶骨折、眼外肌嵌顿或断裂,引起双眼视物重影,眼球运动障碍等;

伤至内眼,可造成角膜损伤、虹膜损伤、前房出血、晶状体脱位、外伤性白内障、玻璃体积血、脉络膜视网膜及视神经损伤,甚至眼球破裂伤,导致视力急剧下降,甚至造成永久不可逆性损伤。

医生建议,如果被手机砸到眼睛,不管有没有外伤,还是尽量去医院做一下检查,就算没有流血和创口,闭合性眼外伤的后果也可能很严重。

在知乎上,不少网友分享了自己玩手机手滑被砸的“惨痛”后果。

有人损失了半颗门牙,后续总共去了五次医院。

还有人把嘴巴给磕破了。

此外,鼻子也是容易被手机砸到的部位。著名演员周迅在参加节目时就说过她因躺着玩手机鼻梁被砸伤的经历。

你喜欢躺着玩手机吗?

为了健康和安全

劝你赶紧“收手”吧!

就算没有砸到五官

砸到毛孩子也是不好的呀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