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17发射画面首次曝光

宇文伊舒
导读 #东风17首曝公路发射 释放何种信号#​东风-17不是中国射程最远的导弹,也不是威力最大的导弹,但是它却有一个响亮的名称:不可被拦截的导...

#东风17首曝公路发射 释放何种信号#​

东风-17不是中国射程最远的导弹,也不是威力最大的导弹,但是它却有一个响亮的名称:不可被拦截的导弹!

而这次看点是公路发射!这是是东风-17高超音速导弹发射画面的首次曝光。

东风-17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款“不可被拦截”的导弹,而它之所以能做到“不可被拦截”,归根结底,是东风-17目前在技术上领先世界绝大多数导弹系统。

(不可被拦截的先进导弹,东风-17高超音速导弹)

东风-17导弹最初是2019年的建国70周年阅兵式上首次亮相,在那之前由于保密工作到位,外界几乎没人知道东风-17的存在。东风-17和其他弹道导弹在外观上有明显的差异,以往的弹道导弹都是圆柱+圆锥的结构,同时在弹头和弹体上分布着十字形弹翼,这些弹翼有些是在导弹起飞阶段控制导弹稳定性的,有些是导弹在导弹飞行末端确保导弹机动性的。而东风-17导弹虽然有着东风-16导弹一模一样的一级发动机,但是弹头完全脱离了传统弹道导弹的设计,采用了一种类似于小飞机的三角形结构,因此即便不懂军事装备的人,也能一眼看出东风-17——因为它太特别了。

之所以是这个特殊的模样,就是因为东风-17并不是一般的弹道导弹,而是一种“高超音速导弹”,所谓“高超音速导弹”是指平均飞行速度超过5马赫以上的导弹武器,东风-17导弹弹头的独特外形还有一个专门的名称叫“乘波体”,东风-17携带的是一枚“乘波体”弹头。那么东风-17导弹为什么不可被拦截呢?

(东风-17导弹特写)

其实东风-17导弹发射阶段和普通弹道导弹没有区别,都是点燃主发动机,然后导弹升空,但是在第一级火箭燃烧殆尽,并且脱离导弹后,神奇的事情就出现了:第一级火箭会把东风-17的乘波体弹头送出大气层,在第一级火箭脱离导弹后,东风-17的弹头会凭借着重力和惯性重新回到大气层内,然后二级火箭点燃,这个独特的乘波体弹头由于飞行速度高,因此会在空气中产生激波,而东风-17的弹头就好像是“骑”在激波上一样高速飞行,这个“乘波体”其实就是乘坐激波前进的意思。

东风-17导弹“不可被拦截”的具体原因主要有三点:

(东风-17的弹头是一个“乘波体”弹头)

第一,看不见。东风-17导弹虽然像弹道导弹那样发射,可以在发射上升阶段被探测,但是这一段往往在中国本土,远离反导武器的火力杀伤区。而等一级发动机脱离导弹后,东风-17的乘波体弹头再入大气,一方面以“乘波”方式高速滑行,另一方面其飞行高度会越来越低,而雷达波只能沿直线传播,受地球曲率的限制,对东风-17导弹弹头的探测距离会大幅降低。根据公开的资料显示,东风-17的弹头在大气层内以“钱学森弹道”飞行,其距离地面的高度不会高于6万米,而现在人类的雷达对于1000千米外各类目标的探测高度不会低于7万米,所以雷达发现东风-17导弹的距离不足1000千米,留给敌方防空系统的反应时间不会超过4分钟。而传统弹道导弹由于飞的是抛物线弹道,因此使用导弹预警雷达可以在超过3500千米以外就有效发现来袭导弹,并获得足足14分钟的预警时间。

(东风-17导弹弹道独特,又称“钱学森弹道”,如上图中红色的弹道)

第二,追不上。东风-17是高超音速导弹,虽然没有正式公布其飞行速度,虽然只要飞行速度超过5马赫就可以称之为“高超音速导弹”,但是外界普遍估计,东风-17的飞行速度在10马赫以上,目前美国用于反导拦截的导弹主要也有陆基的“爱国者”、“萨德”和海基的“标准-3”等,其中“爱国者”和“萨德”都面临同一个问题,那就是追不上东风-17,所以“爱国者”和“萨德”目前基本不具备拦截东风-17的能力。举个简单的例子:用“爱国者”和“萨德”去拦截东风-17,就好比是骑着自行车去撞汽车,属于是“稍纵即逝”的行动,也就是整个系统稍微出一点问题,拦截就会失败。而同时上文说雷达对东风-17导弹的反应时间不会超过4分钟,所以虽然在理论上能够拦截东风-17,但是实施起来几乎是不可能的。

(东风-17导弹,虽然不是射程最远,也不是威力最大,但却是不可拦截的)

第三,拦不住。刚刚说了东风-17速度特别快,至少在10马赫以上,“爱国者”和“萨德”两种反导导弹对东风-17基本没有胜算,但是美国海军的“标准-3”最大飞行速度超过13马赫,有没有可能拦截东风-17呢?有,但不完全有!因为标准-3是用来拦截弹道导弹,其从速度0加速到4500米/秒的极限速度,需要飞行数百公里,加速太慢,很容易就错过东风-17的弹头。而且还有另外一个问题,东风-17并不是一般的弹道导弹,它采用乘波体弹头,除了弹头配备有火箭发动机以外,还带有3片小翼,可以在水平和垂直两个方向上进行快速机动,闪避前来拦截的导弹。

(目前的反导技术对于东风-17确实毫无办法)

还是拿刚说的,骑自行车去撞汽车打比方:你骑着自行车试图去撞一辆高速行驶的小汽车,而小汽车司机看到你,肯定会迅速打方向盘,然后闪开,而你骑自行车的机动能力肯定比不过高速行驶的小汽车。而“标准-3”、“爱国者”、“萨德”这三种拦截导弹都好比是骑自行车去拦截小汽车(东风-17导弹),小汽车看到之后,可以很轻松的躲开自行车的拦截。

总而言之,东风-17导弹就是这种“看不见”(雷达发现困难)、“追不上”(反导导弹没它速度快)、“拦不住”(乘波体弹头可以自动闪避拦截弹)的全新导弹武器,所以才说它是“不可被拦截的导弹”。不过我们也不能以此就故步自封了,毕竟科学技术都是在发展,美国已经开始研制全新的反导拦截武器,东风-17今天虽然是“不可被拦截”,但是这并不等于它明天依然无敌,这一点我们必须有清醒的认识。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