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苍山洱海变人山人海

关庆枫
导读 据媒体报道,继新疆独库公路变堵哭公路之后,苍山洱海也变成了人山人海。当下的大理热闹非凡,突如其来的打卡人流,以至于土生土长的本地人...

据媒体报道,继新疆独库公路变“堵哭公路”之后,苍山洱海也变成了人山人海。当下的大理热闹非凡,突如其来的打卡人流,以至于土生土长的本地人有些“崩溃”,他们吐槽,居然抢不到早饭。还有的说,不敢出门,打不到车、买不到奶茶,去趟古城,差点被挤沟里。(据8月1日每日人物社)

游客在社交平台上感叹大理的旅游人潮

如果说,网友、游客们凭感觉说出来的话,多少会有些夸张,那么来自景区、交通、宾馆、民宿的信息,显然更加具有说服力。打车软件上排队一百多人,客栈民宿价格飞涨还是一房难求,景区上山排队两小时,下山排队一小时,洱海边上的网红拍照点“S弯”,如今只看得到人看不到“弯”……种种信息都释放着强烈到爆炸的信号:疫情以来长久的冷清突然被一扫而空,云南大理正处于游客井喷期!

对于全国著名的旅游城市来说,游客变多当然是件好事。要知道,疫情差点都快把文旅行业给“干趴下”了,游客能有实力、有心情在暑期消费,旅行目的地城市的相关部门和商家当然会笑得合不拢嘴。

但是对于游客而言,可能就没那么好了,买什么都涨价,去哪儿都是看“人从众”,旅游体验自然大打折扣。这其实是个有点无奈的“悖论,人少了旅游发展不起来,但是人多了旅游就变成“人在囧途”。

以大理而言,一直以来所营造的“人设”就是“世外桃源”“避世美景”。人们想到大理,脑海中浮现的必然是“飘飘何所似,天地一沙鸥”的孤独、旷达与浪漫。但如果抬眼不见风花雪月,只见人头攒动,侧耳不问风吟雨唱,只听见人生鼎沸、喇叭聒噪,即便当下的大理无比热闹和繁荣,但这些游客会对大理留下什么印象呢?会怎么跟其他人说起呢?他们下次还会来大理吗?这都是城市推动文旅业发展所必须面对的问题。

人头攒动、热闹非凡的大理

复苏本就是一个充满希望的词汇,而旅游复苏对于那些将旅游作为经济发展引擎的地方而言,又有着太多值得庆贺与欣慰的意义。复苏之势越是喜人,越要把握好旅游经济回报与游客体验的平衡,因为只有让游客玩得愉快舒心了,才能确保有回头客,有好口碑,才能让这种热闹的劲头延续下去,才能迎来真正的蓬勃,展现持久的活力。

尤其是像大理这样兼具“传统著名”与“网红”特色的优质旅游胜地,面对汹涌而来的游客潮,更应该展现出专业级、“老师傅”级的应对。可以增设一些直达主要景区的公交车、摆渡车,通过线上预约的方式将游客分流,在景区主要的交通要道设置分流点,避免游客在有限区域内扎堆,同时也可加强推介周边的旅游景点,引导游客合理安排行程,以愉快和便利的旅行体验来回馈所有游客对大理的支持。

大理游客“爆棚”,有一个重要原因是防疫政策变得宽松,来云南的游客只需在3天内做两次核酸,游客的心理负担变小了,而且大理还在各处设置了免费核酸检测点,从这一细节可以看出当地对游客的渴求和欢迎。所以也更需要呼吁游客们错峰前往,注意防疫,让这个良好的势头保持下去,让大家感受到能“想来就能来,无须焦虑”的从容,旅游业才能真正从“爆炸性”的复苏,逐步走向细水长流、持续发展。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