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总统与佩洛西通话40分钟没提中国

崔莉
导读 窜访台湾后,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转战韩国,相比在台所遇的盛情款待,佩洛西的韩国之行遭冷遇。此前以休假为由对佩洛西避而不见的韩国...

窜访台湾后,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转战”韩国,相比在台所遇的“盛情款待”,佩洛西的韩国之行遭冷遇。此前以休假为由对佩洛西“避而不见”的韩国总统尹锡悦最终“迫于压力”与佩洛西通话。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国家安保室第一次长金泰孝4日在龙山总统府召开记者会并介绍尹锡悦和佩洛西的通话内容。当天下午,二人进行了约40分钟的通话,双方就外交、国防、技术合作、青年、妇女、气候变化等议题交换意见。

韩国总统尹锡悦(左)和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右)(资料图)

佩洛西先是对尹锡悦在夏季休假期间抽出时间通电话表示感谢,接着表示,韩美同盟在多个层面都具有重要意义,道义方面也是如此。

她提及近期在华盛顿的韩战纪念公园揭幕的阵亡者追思墙,并称两国有义务维护并巩固过去数十年里以无数牺牲换来的和平与繁荣。佩洛西还提议两国携手构建自由、开放的“印太秩序”。

尹锡悦表示,曾在5月的韩美首脑会谈上承诺将与美国国会紧密保持合作,携手推动全球全面战略同盟关系向前发展。他还呼吁列席的美国众议员们对各自选区旅美韩人予以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尹锡悦与佩洛西在通话中并未提到台湾问题。

此前,韩媒认为,佩洛西访韩期间可能公开讨论台湾问题,而尹锡悦“恰巧”可以休假为由避免“不适局面”发生。韩国总统室相关人士3日曾在记者会上表示,尹锡悦从1日起开启为期五天的夏季休假,“由于尹锡悦休假日程与佩洛西访韩行程重叠,故未安排双方会晤,也未安排佩洛西和总统办公室其他官员会面” 。

那么在台海局势紧张之际,韩国政府对佩洛西访台行径持谨慎态度,尹锡悦为何最终还是选择以通电话的方式会晤呢?韩联社分析称,韩国政界要求尹锡悦会晤佩洛西的呼声高涨,尹锡悦或因此不得已选择会晤。

8月4日,在位于首尔市汝矣岛的韩国国会大楼,韩国国会议长金振杓(右一)和到访的佩洛西(右二)走进国会大楼。

4日上午,佩洛西与被韩国官员称为“佩洛西韩国伙伴”的韩国国会议长金振杓举行了会谈,双方就“印太”地区的的安保、经济合作、气候危机等关键议题进行了讨论。

当天,二人联合会见记者并共进午餐继续探讨双边合作方案。

8月4日,在国会,金振杓(右)与佩洛西(左)联合召开记者会,发布议长会谈结果。

随后,佩洛西一行又前往韩朝边境板门店共同警备区(JSA)勉励官兵。

对于佩洛西的这一日程,尹锡悦在通话时表示,此访将成为韩美对朝威慑力的象征,并祈愿美国国会代表团此次亚洲之行圆满结束。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