枪杀安倍嫌犯或被判无期徒刑

张进瑗
导读 海外网8月4日电据日本《周刊新潮》4日报道,枪杀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的嫌疑人山上彻也已被拘留,警方正在对其进行心理评估。日本专家分析,...

海外网8月4日电

据日本《周刊新潮》4日报道,枪杀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的嫌疑人山上彻也已被拘留,警方正在对其进行心理评估。日本专家分析,安倍的前首相身份不会对判决造成影响,山上彻也很可能被判无期徒刑。

山上被捕后,警方已多次搜查其住宅,并于7月24日没收了他部分物品。当地时间7月25日上午,山上从奈良西署被移送到大阪的拘留所,并接受一系列心理评估。

原东京地方检察厅官员若狭胜表示,以日本的刑罚力度以及过往案例来看,只有嫌疑人杀害人数多于一人时,才有可能被判处死刑。山上的谋杀动机是其母亲的宗教信仰破坏家庭。从这一角度看,在审判中可能还会被减刑,但大概率会出现意见分歧,所以最有可能的判决还是无期徒刑。

关于此次案件受害者身份是前首相一事,日本律师井上薰表示,案件受害者不是现任日本首相,嫌疑人也没有推翻政府的打算,所以安倍的前首相身份不会对判决产生影响。

7月8日,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在演讲时,从背后三米处被击中两枪,送医救治无效死亡。枪杀安倍的犯罪嫌疑人名叫山上徹也,41岁,已被逮捕。

8月4日,海外网据日本《周刊新潮》报道,枪杀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的嫌疑人山上徹也已被拘留,警方正在对其进行心理评估。日本专家分析,安倍的前首相身份不会对判决造成影响,山上徹也很可能被判无期徒刑。

刺客山上徹也

山上徹也被捕后,警方已多次搜查其住宅,并于7月24日没收了他部分物品。当地时间7月25日上午,山上徹也从奈良西署被移送到大阪的拘留所,开始接受一系列心理评估。

原东京地方检察厅官员若狭胜表示,以日本的刑罚力度以及过往案例来看,只有嫌疑人杀害人数多于一人时,才有可能被判处死刑。山上徹也的谋杀动机是其母亲的宗教信仰破坏家庭。从这一角度看,在审判中可能还会被减刑,但大概率会出现意见分歧,所以最有可能的判决还是无期徒刑。

关于此次案件受害者安倍晋三的身份是前首相一事,日本律师井上薰表示,案件受害者不是现任日本首相,嫌疑人也没有推翻政府的打算,所以安倍的前首相身份不会对判决产生影响。

山上徹也现年41岁,7月8日,安倍在奈良街头演讲的时候,山上徹也用他自己“研发”的手枪对准安倍开了两枪,第二枪正中安倍的锁骨处以及左胸,安倍送到医院后心肺一度停止了,后来还是回天无力。

山上徹也制造的这一起事件瞬间引爆全球,而他在行凶后也并没有逃跑,而是等着来抓他。山上徹也被捕后,关于他的舆论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一个是起底他的家世,也就是他为什么要枪杀安倍,什么动机,以及他最近的反常表现。

另一个就是关于山上徹也将会被判处什么刑罚。

根据日本相关的刑法,只有两种情况才可能会被判处死刑。第一就是在犯罪过程中杀害两人或者是两人以上;第二就是杀人的手段非常残忍血腥。而刺杀安倍晋三的犯罪嫌疑人,仅仅只是把安倍晋三给击毙,并不符合上面的两种情况,所以,大概率是不会被判处死刑的。这是事发后民众的猜测,看来如今基本上已经成为定局。

看来山上徹也的这一步棋虽然险,但是对他带来的影响并不是很大,至少他不会像近代世界刺客排行榜上其他的那些刺客一样被残忍地处死,相反,他有可能不但现在“红极一时”,还极有可能在未来的日子里“红得发紫”。

做一个“不靠谱”的猜想,山上徹也在无期徒刑的服刑期间,也许会被各大出版社争先邀请出书,而且不管他文笔怎么样,哪怕只是从他小学时期到40岁制造这一场枪杀案之间,进行平淡如水的叙事,他写的书都板上钉钉会非常畅销,说不定他的“事迹”还会被改编成影视,那么他的版权收入将会非常可观,这样的事情,不是没有可能。

山上徹也即使被判处无期徒刑,也不见得就会把牢底坐穿,局势风云变幻,谁知道下一任,下下一任首相是谁,会对他有没有豁免的政策。那么无期徒刑说不定还会减为有期徒刑,山上徹也活上几十年之后,很有可能出狱成为香饽饽。他史册留名,爆红全世界,他的晚年说不定会过得非常的富足和满足。

至于他会不会在服刑期间“被死亡”,个人觉得不会,山上徹也现在是一个非常敏感的人物,没有人愿意拿他来冒险,要知道,最危险的地方最安全。

现在被拘留的山上徹也不知道在想什么呢?他会不会在反思:如果第二枪没有打中,那他所做的这一切还有没有意义?

不过这些都是空想,事实上,2022年7月8日这个日子,已经因为他而写进国际政治史册了。

山上徹也将会被判多少年?或者真的是无期徒刑?说说你的看法。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