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大发话了!咸鱼要翻身?日德两国想改革联合国安理会

甘中奇
导读 大象新闻记者 陈晓宇/编译第77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20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拉开帷幕。联大一般性辩论通常会拟定一个全球关注的主题,今年...

大象新闻记者 陈晓宇/编译

第77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20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拉开帷幕。

联大一般性辩论通常会拟定一个全球关注的主题,今年的主题是“分水岭时刻:以变革方案应对相互交织的挑战”。

这一主题本意是为了更好地达成国际协作,以应对新冠疫情等带来的多重国际危机。但很多国家的发言却都聚焦到了联合国安理会的改革上,而且很有些“打配合”的味道。

联合国安理会成立于1945年,目前有五个常任理事国:美国、英国、中国、法国和俄罗斯,这些国家有权否决安理会的任何决议。

“一传手”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讲话时提到应改革联合国相关机构(图片来源:联合国网站)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充当了“马前卒”,20日在联大一般性辩论发言中,岸田文雄首当其冲,对联合国安理会因俄罗斯的否决权而未能阻止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表示失望。

岸田文雄表示,联合国曾经在维护世界和平方面发挥了核心作用,但“国际秩序的基础现在正剧烈动摇”。他说,改革已经讨论了近30年。“我们需要的是改革行动,而不仅仅是空谈。”

“二传手”德国总理肖尔茨在发言时直接“毛遂自荐”(图片来源:联合国网站)

德国总理肖尔茨紧随其后发言,他直截了当地表示,德国应该在联合国安理会获得常任理事国席位。因为它坚持联合国的原则,并愿意“提供和寻求合作”。

“我敦促大家支持我们的候选资格,”肖尔茨在讲话中说。根据德国总理的说法,联合国的主要冲突解决机构,即安理会,需要德国加入才能应对现代的挑战。

肖尔茨所说的“我们”也包括日本。日德两国长期以来一直寻求改革联合国安理会,称其是由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胜利者设计的,并不能反映国际社会的现实。自2004年以来,它们一直试图推动一项将日本、德国、印度和巴西纳入安理会的改革计划,但截至目前进展不大。

“策应手”泽连斯基在第77届联合国大会发言时也要求剥夺俄罗斯在安理会的否决权(图片来源:联合国网站)

美国总统拜登做最后的“总结性陈词”。在发言时他表示应该增加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数量:“美国支持增加安理会常任和非常任理事国代表的人数,包括我们长期以来支持的那些国家成为常任理事国。”

“主攻手”美国总统拜登试图一锤定音(图片来源:联合国网站)

拜登还说,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国在极少数特殊情况下之外,都应避免使用否决权,以确保安理会保持可信和有效。他认为,增加安理会席位可以更有效地应对粮食危机和气候危机等世界面临的重大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联大一般性辩论通常第一个发言的国家是巴西,而第二个发言的则是联合国总部所在地美国,这个传统从1955年保留至今。但今年的顺序却有所调整,巴西仍然排在第一个,第二个发言的成员国改成了塞内加尔,美国则要求将总统拜登的发言挪到21日。这很难说不是一种故意的设计。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