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永,甘宇,倪太高,泸定地震中他们仨的名字值得被所有人记住

彭香纨
导读 (观察者网讯)9月21日上午,在四川泸定6.8级地震中失联长达17天的湾东水电站工作人员甘宇,终于被自发援救的当地村民倪太高找到,奇迹般地...

(观察者网讯)9月21日上午,在四川泸定6.8级地震中失联长达17天的湾东水电站工作人员甘宇,终于被自发援救的当地村民倪太高找到,奇迹般地获救。听到这个好消息,曾和甘宇并肩作战,为守护下游村庄一同坚守水电站的另一名工作人员罗永高兴不已。

泸定地震发生(5日)后,湾东水电站正处地震中心,受损严重。在很多人都慌了的时候,罗永和甘宇克服了本能的恐惧,放弃第一时间逃生,坚守水电站,更逆行冲上10层楼高的大坝开闸泄洪,避免了河水漫过大坝冲毁村庄的灾难发生,挽救了几百人的生命。万幸,几经波折,受困的两人接连获救。

而找到甘宇的村民倪太高,本身则是这山里在震后获得安置的受灾群众。十几天里救援队都没有放弃搜索甘宇,但始终无功而返,倪太高自认熟悉地形,便带着月饼、牛奶两度上山自发搜救。救援成功后,他才发觉身上隐隐作痛,原来地震当天他的腰部就已经被砸伤了。

回顾罗永、甘宇和倪太高三人在此事中“壮举”,很多网友都不禁泪目感慨“很难不被他们感动”:罗永和甘宇救了他们想保护的村民,而救了他们的又正是被他们所保护的倪太高。现实中“好人有好报”的双向奔赴,“人民的英雄,被英雄的人民救了!”

湾东水电站位于四川省甘孜州泸定县得妥乡境内,为湾东河干流水电规划3级开发方案中的第2级水电站,为低闸引水式开发。设计水头780m,引用流量8.8m3/s,装机容量60MW。2014年3月动工,2019年12月完工。

9月5日,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湾东水电站地处地震中心,受损严重。情势更为严峻的是,水电站所在的湾东河是大渡河的一条支脉,地震后其沿岸山体发生滑坡形成了堰塞湖。而湾东水电站就在堰塞湖的下游不远处,不作果断处置,后果不堪设想。

地震前的湾东水电站,左边为泄洪闸

地震发生时,负责大闸开放的41岁水电站员工罗永和其他同事正呆在宿舍里。他的家就在十多公里外的湾东村,但为了汛期保障已经在单位值班一个月。

毫无预兆的一阵山摇地动,所有员工冲出屋外,顶着乱石狂飞组织撤离。罗永眼睁睁看着先后有两个同事被卷入石流中,眨眼间人就不见了。他当时也吓得不行,躲在了单位厨房外面的角落。

但一抬眼,罗永脑子嗡嗡作响:坝前的水位正在不断上涨。此时若是不第一时间提起闸门泄洪,一旦洪水漫过大堤,那下游的村庄就危险了,几百条人命会受到威胁。

而从罗永躲灾的厨房到泄洪闸还有50多米远的距离,而且还是很陡的坡度,路上还有飞沙走石不断滚落,大的足足有好几立方米。

但眼下已经没有更多的时间去思考了,他心一横就踩着垮塌的山石“逆行”冲上大概10层楼高的大坝坝肩,依次把1号、2号泄洪闸打开。

期间他还一度被飞石逼退一次,稍等片刻见石头的滚落情势减弱,又咬着后槽牙第二次往上冲,事后就连罗永自己都不知道当时自己到底怎么冲上去的。直到大坝开始泄洪,他才终于松了口气,整个人瘫倒在地上。

罗永说,自己在冲上坡去打开泄洪闸的时候,就做好了可能会丢命的准备,“但是如果一个人的命可以换几百人的命,我必须去做。”

此时,罗永已经错过了最佳逃生时间,回到水电站的他意外遇到了同样因救助他人而放弃第一时间逃生的同事,来自四川达州的28岁小伙,甘宇。

地震发生后,施工现场发生山体滑坡,有工友被困,甘宇就帮着救人,但高度近视的他在一片混乱中搞丢了自己的眼镜,看不清楚路,正好碰上了打开水闸回来的罗永。

当晚两人就守在电站里等待救援,等着等着突然想起来发电机还没有停,存在巨大风险,又跑到厂房赶紧拉下所有电闸。考虑到余震不断,随时有被塌房埋住的危险,罗永和甘宇一夜未眠,觉得不能坐以待毙,决定第二天天亮就往外逃生。

由于信号中断,他们一直无法与外界取得联系,也没有食物和水。甘宇又看不清路,罗永就用一根绳牵着他,自己打头阵找路,俩人一路摘野果、挖竹笋、喝山泉水支撑,总算在一处地方找到信号联系上了公司。

得知有救援队正在赶往水电站,他俩又按照指示掉头原路返回。7日,甘宇体力不支实在走不动了,他不想拖累罗永就叫他先走,自己选择原地等待救援,“这样子我们两个人都活不成,你赶紧出去找救援……”

这一别,当时没有人知道还能不能再相见。罗永为甘宇留下了食物饮用水,叫他一定要挺下去,等自己带着救援人员赶回来,随后独自踏上求援路。

8日,罗永历经重重艰险终于赶回了水电站,但眼前只剩下了废墟。他又跑去下游村庄,万幸当地村民都已撤离完毕。

罗永找到了一个打火机,就地点燃了一把火。大约过了半个小时,直升机循着烟雾赶到,罗永获救,此时他已被困75个小时。

但当救援人员按着罗永画的路线图再去找甘宇的时候,甘宇却不见了。

9月9日,当地起雾、下雨,救援直升机无法起飞,试图徒步进山的救援力量也因塌方路断中止。10日,成都和德阳两支消防救援队伍搭乘直升机飞赴指定地点开展搜救,救援队伍由十多名专业消防救援人员、当地向导和之前被救回来的罗永组成。

整整两天,救援力量直接住在山上,搜遍了甘宇可能在的所有区域。但他们只在接连发现的两个临时搭建的庇护所看到了脚印,到最后甚至连脚印都逐渐消失了。更危险的是,救援人员找到了甘宇的贴身衣物,这意味着他很可能已经出现了失温,危在旦夕。

绵羊蓝天救援队的队长说,14日当他们到达罗永指出的位置时,那里的山体山路垮塌严重,山间石崖出现巨大裂缝,那一带山体植被基本塌方。当时大家都觉得,如果甘宇在原地避险,生还机率极其渺茫,但所有人都抱着一丝希望没有停止搜救。

在甘宇失联的日子里,武警官兵、消防、民间搜救队以及他的家人……社会各界对他的搜救也从未停歇。事后不完全统计,除了当地消防投入的救援队伍,光是自发参与救援甘宇的搜救队就有5支,共70人左右。

救援队搜救甘宇

随着日子一天天过去,甘宇已经失联了整整17天,几乎所有人都开始绝望的时候,奇迹出现了——21日,甘宇在石棉县王岗坪乡猛虎岗被当地村民倪太高救下。虽然全身疼痛无法行动,但所幸他的生命体征平稳,精神状态良好。

58岁的倪太高是王岗坪乡跃进村的村民,地震后因为农房受损严重被安置到山下临时安置点居住。两天前,他回村喂羊,正好听到路过的救援队说“山上有人失踪到现在都没找到”,心想自己一辈子住在这里非常熟悉地形,便在亲戚家住下,想着白天去帮着找找看,“只要还活着,我就有信心找到。”

20日下午,倪太高在龙虎岗连续找了一下午无果。第二天一早7点,他再次上山爬了两个多小时,隐约听到了有声音,但一会又没了动静,还以为是地震后谁家走丢的小羊在叫唤。

循着声音他继续找,朝对面山坡爬。又过了两个小时,倪太高终于在一处树林见到躺在地上的甘宇。

左为倪太高,右为甘宇

漫长的17天里,甘宇一直靠野果充饥、山泉解渴,晚上则在树丛中避雨避寒,被发现时他已经在猛虎岗的山中躺了两三天,鞋子和裤子都破烂了,裤子一直是湿的,全身可见多处擦伤,讲话和行走没力气,全身都在颤颤发抖。

一个原来有点肉嘟嘟的小伙子,如今成了个干瘦憔悴的“小老头”。倪太高说,一见到自己,甘宇就大哭了一场,还说了一句让他记忆深刻的话,“今天遇到好人了,不是你的话,(我的)命可能就没了。”

甘宇被困前后对比

倪太高上山带了牛奶和月饼,等甘宇补充能量缓过劲来,他一步一步带着虚弱的甘宇挪动,到了有信号的地方赶紧打电话给当地政府请求支援。当天下午15时左右,救援直升机将甘宇送往医院救治。

结束救援,倪太高才发觉身上隐隐作痛,地震当天家里的房子垮了,他被砖块砸到导致腰部骨折。他的女婿说,岳父没对别人提起这个事,反倒在电话里对他说“我救了一个英雄”。

目前,甘宇已被转运至位于成都的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经初步诊断,甘宇全身多处软组织挫伤,肋骨骨折,左下肢腓骨骨折,伴有严重感染。医护人员介绍甘宇生命体征平稳意识清醒,但身体虚弱需要休息,待伤情进一步明确后将进行针对性治疗。

听到甘宇平安的消息,罗永高兴不已,迫切地想和这个曾和自己并肩作战的小伙子联系上,看看他好不好。

但罗永没有说的是,他86岁的老母亲和60岁的哥哥在这次的地震中遇难。他的家湾东村,大都是石头和木头搭建的老房子,在地震中几乎被夷为平地。

而罗永当时只留给自己很短的时间悲伤,随后就一直投入到搜寻甘宇的工作中。他始终记得,在这深不到底的大山中,还有个小伙子在等他救命。

被抬下山的甘宇

“弹尽粮绝”的情况下,在深山绝境里失联大半个月能够成功获救,将此称为“生命的奇迹”不足为过,而这奇迹又由“自救”与“他救”共同铸造,背后是多方不轻言放弃的坚持与努力。

回顾罗永、甘宇和倪太高的事迹,处处是令人感动的“人性高光”。不少网友动情感慨:在罗永、甘宇的坚守中,倪太高和老乡们是受益者;而在倪太高的不放弃里,甘宇又成为了获救者。正是这份双向奔赴的“不抛弃、不放弃”,换来了这一幕幕的感人瞬间。

“人民的英雄,被英雄的人民救了!”

地震无情人有情,甘宇的奇迹获救是泸定地震后所有人齐心团结共克时艰的一个缩影。在这期间,凡人微光,处处闪烁,无数“平凡英雄”在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挺身而出。

有国家能源集团大渡河大岗山水电站的当班值长徐博海,他在距离震中仅21公里的地方坚守岗位,带领组员开展震后应急处置,保障四川主力电源点。

面对远方值守调度关心的询问时,徐博海坚定地说出了:“只要我还在,就一定能接起电话。如果后续电话无人接听,那么应急指挥中心和我都不在了。”

还有那些绝壁造路的“孤勇者”们,四川路桥操作员王令、唐鑫等人驾驶数台挖掘机争分夺秒在半山腰上施工,几乎是在悬崖上开辟救援通道。

亦或是电信公司的抢险队员背着沉重的应急通信设备,顶着飞石,躲过塌方,手脚并用着进入通信中断的受灾村落。

身前的地动山摇、滚滚落石,是足以令血肉之躯止步的天灾横祸;身后是家人、家园、家国,是无惧生死逆行而上的勇气之源。

“这就是中国人平凡而伟大的担当!”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