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有哪些优势和作用?中医专家解答来了

洪凤弘
导读 封面新闻记者 曾亚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越来越多的数据表明,中医药在疫情防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中药“大锅汤”要做到“应服尽服”“愿服...

封面新闻记者 曾亚

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越来越多的数据表明,中医药在疫情防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中药“大锅汤”要做到“应服尽服”“愿服尽服”更是深入人心。那么,中医药在疫情防控中的优势和作用究竟是什么?9月22日,在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上,四川省中医医院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长、感染科主任扈晓宇就老百姓关心的问题作出了解答。

凡是中医药深度参与的地方, 发病率、重症率、死亡率都大大降低

有人说,中医不认识病毒,怎么能防控疫情?扈晓宇表示,传统中医的确没有病毒细菌的说法,但中医有六淫与疠气之说,调整内外环境,扶正祛邪。访谈中,他引用张伯礼院士所举的例子,他说屋子里有一堆垃圾,长了很多虫子,中医药把垃圾清除,把屋子打扫干净,虫子就没了。其实它就是对一个内环境的调控,它达到了扶正的目的。

扈晓宇指出,自2020年新冠疫情的爆发,凡是中医药深度参与的地方,发病率、重症率、死亡率都大大降低。例如,2020年3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公开的数据显示,在疫情最严重的武汉市武昌区隔离点实行集中中药干预一个多月后,新冠疑似患者的确诊率由干预前的90%以上下降到了3%;2020年,四川省对2.2万例社区居民进行中药预防对照研究,在研究中心发现,中药对整体人群的保护率达到了92%,对16-60岁人群的保护率达到95%以上等等。

“大锅汤”如何发挥作用?是否可居家自己熬了服用?

扈晓宇说,大锅汤是中医药群防群治疫病的主要手段之一。他说到,传染病预防有三板斧:第一是管理传染源,第二是切断传播途径,第三是保护易感人群。中医强调“未病先防,既病防变 ”,擅长保护易感人群不被传染,积累了很多方法和经验。疫情之初,四川就将中医药干预纳入“四早”内容,针对不同人群,推行居家防护中医药方案和中药预防“大锅汤”。主要的措施,第一是中药蒸汽熏蒸和佩戴香囊,它可以达到净化空气、消杀病毒;第二是通过营养药膳、合理的运动、调畅情志,把身心调理到最佳状态,或者是比较好的状态;第三是服用预防中药加穴位针灸或者保健,改善体质,激活免疫,使病毒不能趁虚而入。

扈晓宇强调,在饮用防疫大锅汤的时候也要注意以下事项:第一、剂量不要过大,采用中药大锅汤集体服用来预防传染病时, 每人应限服剂量,疫情期间,可居家自己熬制“大锅汤”服用,非疫情期间可以不服;第二、疗程不宜过长,一般情况下,口服3~7天即可,无须长期使用;第三、注意不要空腹服药;第四、如果集体服用,对于孕妇、有基础疾病的人群慎用,或在当地医务人员的指导下来慎重用药。

疫情期间,如何运用中医药养生,提升免疫力?

扈晓宇表示,中医养生的内涵非常丰富,它主要包括食养、药养和术养等多种的方式。中医食养是指利用食物的性味方面的偏颇来治疗或者是辅助治疗某种疾病;中医药养是指以药物或以药物为主,并适当配伍其他食物的方法进行养生;术养则包括中医药适宜技术养生、功法养生、雅趣养生等方面。

9月1日,四川省中医药局结合我省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治实践经验,在既往技术指南的基础上进行修订,形成并印发了第十版《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防控技术指南》。扈晓宇指出,在方案中,针对不同人群制定了中医药预防措施,对于防疫一线工作者和密接人群,以口服中药汤剂的方法进行预防,根据体质和年龄因素分别给出了不同的预防处方和服药方法;为疫情期间居家防护的市民制定了多样多层次的预防方案,比如说以中药熏蒸、香囊的方式清新空气,穴位保健及中医传统功法进行体育锻炼等,同时也给出了合理膳食、合理运动方案,以调畅情志、防寒保暖、规律作息等生活的建议。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欢迎向我们报料,一经采纳有费用酬谢。报料微信关注:ihxdsb,报料QQ:3386405712】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