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专家带您重新认识中医推拿:不仅养生保健,也广泛应用于治疗领域

甘曼初
导读 很多人对于推拿的认识仅仅停留在养生保健上,其实,它也广泛应用于临床各种疾病的治疗。 中医推拿属于中医外治法的一种,是在中医基础理...

很多人对于推拿的认识仅仅停留在养生保健上,其实,它也广泛应用于临床各种疾病的治疗。

中医推拿属于中医外治法的一种,是在中医基础理论及现代医学理论指导下,根据病情,在人体体表特定部位或穴位上,运用各种手法以及某些特定的肢体活动,具有疏通经络,滑利关节,促使气血运行,调整脏腑功能,增强人体抗病能力等作用,广泛应用于临床各科的多种病症中。

早在先秦战国时期,人们就用导引(功法的前身)、按跷(推拿的前身)、砭石(针灸的前身)作为保健方法,随着医学和社会的发展,推拿已经逐渐发展成为一门中医药的分支学科。

《灵枢.九针论》云:“形数惊恐,筋脉不通,病生于不仁,治之以按摩醪药。”

推拿手法有一定的规范动作和技术要领,需具备持久、有力、均匀、柔和、深透的基本要求。

常见手法有推法、按法、揉法、拿法、摇法、㨰法、击法、摩法、擦法、扳法和一指禅推法等,而并不是我们认为的简单的用手推或者拿捏。推拿临床中熟练的手法技巧应该具备持久、有力、均匀、柔和的特点,从而达到“深透”,要求手法柔中带刚,刚柔相济。

推拿为什么能治病呢?

中医推拿的作用是疏通经络,行气活血,滑利关节。“形数惊恐,经络不通,病生于不仁,治之以按摩醪药。”“寒气客于背俞之脉则脉泣,脉泣则血虚,血虚则痛,其俞注于心,故相引而痛。按之则热气至,热气至则痛止矣。”“因跌扑闪失,以致骨缝开错,气血郁滞,为肿为痛,宜用按摩法。按其经络,以通郁闭之气,摩其壅聚,以散瘀结之肿,其患可愈。”

经络遍布于全身,内属于脏腑,外络于肢节,沟通和联结人体所有的脏腑、器官、孔窍及皮毛、筋肉、骨骼等组织,再通过气血在经络中运行,组成了整体的联系。近代中医学认为,血离经脉,经脉受阻,则致使气血流通不通,“不通则痛”,诱发各种疾病。

中医推拿手法可通过舒经通络达到“松”,通过理筋整复达到“顺”,通过活血化瘀使气血流动,达到“动”。三者有机联系达到"通则不痛"的目的。

中医推拿适用人群

扭伤,关节脱位,腰肌劳损,肌肉萎缩、偏头痛,前头后头痛,三叉神经痛,肋间神经痛,股神经痛,坐骨神经痛,腰背神经痛,四肢关节痛(包括肩、肘、腕、膝、踝、指(趾)关节疼痛)。

颜面神经麻痹,颜面肌肉痉挛,腓肠肌痉挛。因风湿而引起的,如肩、背、腰、膝等部的肌肉疼痛。以及急性或慢性风湿性关节炎、关节滑囊肿痛和关节强直等症。其他如神经性呕吐,消化不良症,习惯性便秘,胃下垂,慢性胃炎,失眠,遗精,以及妇女痛经与神经官能症等,都可考虑使用或配合使用推拿手法。

中医推拿禁忌

1、过饱、过饿、过累或长期睡眠不佳。

吃得过饱,胃肠道血液供应增多,此时推拿会导致大量血液集中体表,使胃肠供血不足,引起消化不良等症状,建议饭后1小时再推拿。

在过饿、过累或睡眠品质不佳的情况下,都可能会因为血糖过低、全身气血供应状态差,在推拿过程中出现类似晕针的“晕推”状况。

2、生理期或怀孕期间。

女性经期或怀孕期间,通常不推荐对腰部、骨盆部位进行推拿操作,以免刺激子宫,影响正常月经生理过程或对孕妇、胎儿造成影响。

3、皮肤外伤。

皮肤发炎、烫伤、外伤等情况下,推拿反而会加重伤势,使发炎情况更恶化,还可能会因为细菌感染,进一步造成蜂窝性组织炎。另外,若有疱疹等皮肤疾病,也有可能因为推拿扩大感染部位,因此,并不建议推拿。


吉林日报社出品

策划:姜忠孝

作者:庄庄

编辑:马贺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