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1.5万钻戒成本仅4000,钻石到底代表爱情还是智商税?

袁富娥
导读 钻石正在褪去过往的光环。最近,曾凭借“男士一生仅能定制一枚”广告词大火的DR钻戒上了热搜,有媒体爆料,成本仅4000元左右的DR钻戒,售价...

钻石正在褪去过往的光环。

最近,曾凭借“男士一生仅能定制一枚”广告词大火的DR钻戒上了热搜,有媒体爆料,成本仅4000元左右的DR钻戒,售价却高达1.5万元,毛利率超过72%。该媒体直言,DR钻戒是靠真爱营销收割2000万年轻人。钻石到底是代表爱情还是智商税的话题,也再一次引发了网友们的热议。

DR更像是一家营销公司?

媒体称800元就能抹去购买记录

DR钻戒被诟病的主要有三个点:毛利率高,营销套路多和设计能力薄弱。据媒体报道,在同克拉、相似颜色和净度下,DR钻戒要比竞品售价高出数千元。比如其2021年上半年销量最高的FOREVER系列简奢款,成本仅为4000元左右,售价却高达1.5万元,毛利率超过72%。这个毛利率水平也远远超过了周大福、周大生等一众珠宝品牌。

DR钻戒只能定制一枚的营销套路也不断翻车,有用户因为无法修改与前女友的身份绑定而备受困扰,也有淘宝店主声称800元就能抹去购买记录。DR还发明出了《真爱协议》、《吵架协议》、《金婚承诺书》等营销玩法。

另外,根据DR在2021年的招股书披露, 2021年上半年,该公司的珠宝设计人员仅有9人,主要通过聘请外部设计团队研发、合作厂商选款等方式进行新品研发。

不过,也有许多网友表示了对DR钻戒的支持,他们认为DR钻戒的设计更为新颖,成本4000的话性价比已经很高了,还有很多比DR更夸张的品牌。有人还说:“图个开心就好。”

钻石代表爱情

本来就是经典的营销

DR最成功的的营销,是两位85后夫妻创始人张国涛、卢依雯开创的“男士一生仅能定制一枚” 的营销策略。但是钻石界最成功的营销,无疑是那一句“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提出这句广告语的,正是远近闻名的钻石巨头,戴比尔斯。现在网上有很多文章说,钻石不过是由碳元素组成的晶体,本质上与铅笔芯并无太大区别,钻石价格高都是因为戴比尔斯垄断钻石矿场,洗脑消费者。这种观点可能并不准确,因为钻石作为宝石有其自身的价值,并且只有20%的钻石是宝石级的。不过这也从侧面反映了围绕着戴比尔斯的两个关键词:垄断和营销。

一方面,戴比尔斯通过把控钻石矿源头,在上游形成垄断。另一方面,戴比尔斯把宝石饰品这一奢侈品和爱情绑定起来,摇身一变成为求婚必备的必需品。几十年来,以戴比尔斯为代表的西方钻石行业通过好莱坞电影和广告营销,把钻石与爱情划上了等号,把钻戒推向了全世界。

天然钻石代表爱情

那么人造钻石呢?

在推广中,钻石之所以与“爱情”得以关联,一方面是因为它具有超高的硬度,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天然钻石的形成需要几十亿年的时间。不过,人造钻石的出现,不仅冲击着人们过去的观念,也在快速占领市场。随着技术发展,只需要几个星期,便可以在实验室培育出钻石,市面上的售价也可以比天然钻石低30%到40%。业内人士介绍,培育钻石与天然钻石具备相同的物理、化学特性,价格却只有天然钻石价格的三分之一左右,可以满足部分消费者对性价比的追求。

前段时间,“河南变身全球最大人造钻石生产地”的新闻上了热搜,数据显示,人造钻石销量同比2021年增速超60%,备受一二线年轻人喜爱。据悉,全球近一半人造钻石产自中国,其中80%产能来自河南。

河南人生产的“爱情平替”,正在征服年轻人。那么人造钻石会喝天然钻石一样被广泛接受吗?反对者认为,天然钻石的天然属性是无可比拟的,既然爱情是真的,钻石就不能是“假的”。钻石行业巨头戴比尔斯在今年早些时间的一份调查也显示,47%的消费者不认同实验室钻石是“真的”。不过,在过去几十年一直是反对出售实验室钻石的戴比尔斯,在2018年出现了态度大转弯,推出了自己的合成钻石,意图抢占人工钻石市场。

如果来自戴尔比斯的天然钻石可以代表爱情,那么来自河南的人工钻石也可以吗?

潇湘晨报综合报道

新闻线索爆料通道:应用市场下载“晨视频”客户端,进入“晨意帮忙”专题;或拨打晨视频新闻热线0731-85571188。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