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和平:德国谋求“入常”的背后,隐藏西方对俄盘算

利震莺
导读 直新闻:刘先生,德国总理朔尔茨在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讲话时称,德国希望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并请求支持德国的候选资格。...


直新闻:刘先生,德国总理朔尔茨在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讲话时称,德国希望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并请求支持德国的候选资格。对此,你作何解读?

特约评论员 刘和平:我认为,德国总理朔尔茨之所以在这个时候明确提出入常的诉求,是因为他看到了当前的全球秩序即将迎来新一轮的大地震、大变革与大重组。而这场大地震、大变革与大重组是由半年前发生的俄乌冲突引发的,而且,它将会是冷战结束以来最为剧烈的。因为不久前俄罗斯对乌克兰采取的特别军事行动,其目的不仅仅是针对乌克兰,更为关键性的是针对美国与北约,想要挑战美国与北约的霸权;而美国与北约则要利用这次俄乌冲突,在政治经济上搞垮俄罗斯,把俄罗斯挤出包括安理会、二十国集团以及人权理事会在内的主要国际组织,以实现由美国所领导的单极化国际秩序。而全球秩序即将迎来新一轮的大地震、大变革与大重组,联合国及其安理会的改革,尤其是西方国家想把俄罗斯挤出局的这样一种情况,则让不少国家尤其是包括德国与日本在内的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战败国与二战后的非既得利益国家,看到了东山再起与取俄罗斯而代之的希望。


所以我们看到,在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主导下,正在召开的这次联合国大会已经开成了一个反俄与批俄大会。而西方国家反俄与批俄的核心,则放在了俄罗斯所谓违反了《联合国宪章》上,并且最后都落脚到了必须要对联合国尤其是安理会进行改革与重组上。或者说得更露骨一点就是,放在了要将俄罗斯挤出联合国安理会上。这就叫做醉翁之意不在酒。因为只有把俄罗斯挤出局了,二战后的世界秩序才会真正崩解,已经固化的既得利益集团格局才会出现松动,德国与日本才会迎来真正的机会。



直新闻:那你认为,在俄乌冲突的大背景下,德国是否最终能够如愿以偿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呢?


特约评论员 刘和平:我认为,俄乌冲突的发生,的确是让叫嚷了多少年的联合国及其安理会的改革,真正提上了议事日程,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更加迫切了。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德国最终就一定能够心想事成。因为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将俄罗斯挤出安理会的战略企图最终能否实现,最终还是要取决于这么两样东西,一是取决于这场俄乌冲突的最终结果,假如由西方国家支持乌克兰并不能在战场上打败俄罗斯,那西方国家的这一企图将会变成竹篮打水一场空;二是要取决于俄罗斯国内的政治与经济能否扛得住西方国家的封锁、制裁甚至是策反。


除此之外,现有的国际规则与国际秩序近年来虽然遭到了强的撼动,但是它仍然会成为制约德国入常的有力障碍。其中的第一大障碍就是联合国宪章的规定。大家知道,联合国不仅是二战后成立的,而且是二战后世界秩序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联合国宪章明确规定,只有中美俄英法才能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其余国家要想入常,首先必须要修改联合国宪章。而修改宪章的门槛是非常高的。其次,根据联合国宪章,要想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必须要获得三分之二以上安理会成员国的支持。那么还有就是,根据联合国宪章规定,想入常的国家除了要取得三分之二以上会员支持之外,还得五大常任理事国一致同意才行。也就是说,中美俄英法任何一个国家都拥有一票否决权。这些都注定了,西方世界要在现行规则与现行体系内开除俄罗斯并非易事,要让德国取而代之更非易事。


而在我看来,即使是这些条件最终都具备了,德国要想入常,还将面临着激烈的竞争与挑战。因为想要入常的国家并非只有德国一个,包括日本、印度、巴西在内,都有着强烈的入常意愿。而且,这四个国家各自都有一套入常的理由,比如德国和日本都是当今世界上具有举足轻重地位的经济大国,印度则是正在崛起的新兴经济大国与未来的全球第一人口大国,巴西则是南美洲的最大国家,人口规模与国土面积都位居世界第五。再加上,在欧洲已经有英法两个常任理事国的情况下,德国再占据一个入常名额,并不符合地区均衡原则,势必会遭到广大亚非拉国家的反对。


作者丨刘和平,深圳卫视《直播港澳台》特约评论员

编辑丨曾子瑾,深圳卫视直新闻主编

排版丨汤乐怡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