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民事诉讼法学家、法学教育家韩象乾逝世

茅儿嘉
导读 据中国政法大学国家法律援助研究院发布的《讣告》,中国党员,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民事诉讼法学家、法学教育家韩象乾教授,因病于2022年9月2...

据中国政法大学国家法律援助研究院发布的《讣告》,中国党员,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民事诉讼法学家、法学教育家韩象乾教授,因病于2022年9月21日23时在北京逝世,享年81岁。

韩象乾教授,籍贯河北,1941年11月4日生于辽宁省沈阳市。1961年,韩象乾教授考入北京政法学院(现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系。1965年毕业后,根据组织安排到北京通州担任中学教师。1979年,韩象乾教授调入北京政法学院法律系任教,负责讲授民事诉讼法学,历任讲师、副教授、教授,曾任民事诉讼法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组组长。

中国政法大学国家法律援助研究院介绍,韩象乾教授毕生致力于民事诉讼法学的教学科研工作;曾多年担任中国政法大学民事诉讼法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组组长,是中国政法大学民事诉讼法学科重要建设者和主要学科带头人之一,为中国政法大学民事诉讼法学科的发展和繁荣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韩象乾教授是我国民事诉讼法学的第一代拓荒者、开拓者。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末,我国法学教育事业百废待兴,韩象乾教授回校任教后,积极投身民事诉讼法学的教学研究工作。在教学研究中,韩象乾教授始终将自己的学术研究与中国法治建设紧密结合在一起,用求真务实的态度分析研究中国法治问题。作为民事诉讼法学领域的拓荒者,韩象乾教授著作等身,科研成果丰硕。先后主编、参编《大陆六法精要——民事诉讼法》《应用证据学》《诉讼法大词典》《律师学》《民事诉讼法案例教程》《民事证据理论新探》等具有深远学术影响的著作,在国内知名法学期刊发表《民、刑事诉讼证明标准比较论》《财产保全制度管见》《论群体诉讼》等学术文章,为推动我国民事诉讼理论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中国政法大学国家法律援助研究院方面还介绍,在北京政法学院读书期间,韩象乾教授与樊崇义教授相识相知,后又一同到通州工作;1965年9月30日,两位老师喜结连理;1979年一起返校任教。一生中,二位老师生活上相互关照、事业上比翼齐飞,教书育人、恩泽后学。

樊崇义,中国政法大学一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研究院名誉院长,最高人民检察院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