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首次,北爱尔兰天主教人口超过新教

娄茜巧
导读 (观察者网 讯)北爱尔兰问题的焦点之一便是当地天主教徒和新教徒的冲突,而一直以来,新教徒在北爱地区都占据人口多数地位——到2021年为...

(观察者网 讯)北爱尔兰问题的焦点之一便是当地天主教徒和新教徒的冲突,而一直以来,新教徒在北爱地区都占据人口多数地位——到2021年为止。

当地时间9月22日,北爱尔兰统计和研究局发布2021年人口普查报告(第一阶段),数据显示,2021年该地区有45.7%的居民信仰天主教,略高于2011年的45%,而新教人口则下降到43.5%,比10年前低了5个百分点。这是北爱天主教人口历史上第一次超过新教人口。

北爱尔兰统计和研究局报告截图

与此同时,北爱居民对英国的身份认同度也变得更低,2021年仅有31.86%的居民认为自己是英国人,另有29.13%认为自己是爱尔兰人、19.78%认为自己是北爱尔兰人,而2011年这3项数据分别为40%、25%和21%。

《卫报》指出,这个结果会对新教联合主义者造成心理打击,因为他们几十年来一直凭借所谓“无懈可击”的人口多数地位坚持留在英国。

更不用说这种人口多数地位还是英国政府刻意设计的,1921年爱尔兰独立时,英国创建了北爱尔兰这个新教徒占三分之二的政治实体,阿尔斯特大学政治学教授邓肯·莫罗(Duncan Morrow)总结道,“北爱的设立就是为了在新教徒周围设置一个保护圈,你无法摆脱这种变化(人口结构)的象征意义。”

政治新闻网欧洲版也将此次人口普查的结果描述为“分水岭时刻”,称这表明北爱尔兰的人口正在远离英国、转向爱尔兰和欧盟。

历史学家和作家迪尔马德·费雷特(Diarmaid Ferriter)分析称,这种趋势持续已久,天主教徒较高的出生率多年来逐渐缩小了人口差距,这是一个备受关注的指标,因为天主教徒倾向于自我认定为爱尔兰人,而新教徒倾向于自我认定为英国人。

除了人口结构,英国脱欧后在北爱尔兰和英国之间形成的贸易壁垒也在将北爱地区推向独立。今年5月,主张独立的新芬党在北爱地区历史性地取得了执政地位,引发英国“政坛地震”。

英国与爱尔兰

路透社消息,新芬党北爱地区领袖米歇尔·奥尼尔在人口普查报告出来后表示,“今天的结果是另一个明确的迹象,表明这个岛屿正在发生历史性变化”,而该党正在为爱尔兰统一公投做准备。

而对于英国首相特拉斯来说,报告的结果也不是好消息。在新芬党上台后,为防止北爱尔兰独立,当时还是外交大臣的特拉斯推动了单方面修改“北爱尔兰议定书”的计划,但遭到欧盟、甚至美国方面的指责。

9月7日,美国白宫向前一天才刚刚上台的特拉斯政府警告称,任何撤销《北爱尔兰议定书》的行为都可能损害英美达成双边贸易协定的机会。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