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为美国的重要小弟,德国再提“入常”,忘了自己的战败国身份?

彭亮琛
导读 在当前这个“充满危机感”的世界中,有人看到了危险,有人却看到了机会,德国总理朔尔茨似乎是后者,柏林方面心心念念的“大国梦”再次被提...

在当前这个“充满危机感”的世界中,有人看到了危险,有人却看到了机会,德国总理朔尔茨似乎是后者,柏林方面心心念念的“大国梦”再次被提上台前。据环球网报道,在联合国大会上,朔尔茨发表讲话称,德国希望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并为此做足了准备。在此之前,他首先请求各方支持德国的候选国资格。

据悉,朔尔茨当下的“小目标”是使德国拿下2027~2028年的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候选国身份。在证明德国有能力承担更大的责任后,柏林方面将正式寻求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朔尔茨还指出,联合国当前存在不小的弊病,其规则和制度反映的是过去30年乃至70年的“旧世界”,已经完全不适用于21世纪的新地缘政治格局。

事实上,联合国需要“与时俱进”的论调并不新鲜。一直以来,除德国外,印度、日本和巴西等国,也多次对“入常”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上述关于联合国改革的声音几乎从没有停止过,尤其是针对安理会扩员一事。然而我们知道,在五常国家拥有“一票否决权”的现实条件下,其他国家绞尽脑汁试图挤入安理会的种种努力,结果往往是不了了之。

值得注意的是,如今朔尔茨重提“入常旧梦”,很可能是在国际动荡之中看到了“入常”的希望。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美国一直在为乌克兰摇旗呐喊,甚至在相当程度上将联合国当成了“妖魔化俄罗斯”的“舆论阵地”。就是在白宫方面的煽动和怂恿下,西方阵营所谓的“把俄罗斯驱逐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列”的声音甚嚣尘上。

不仅如此,拜登政府一再带头提出“改革安理会”的议案,还有意对他国“入常”松口。当然我们都知道,长期以来,美国都试图利用“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身份,拉拢盟友配合华盛顿方面的全球战略。尽管德国、日本和印度等国对此心知肚明,但也很难抵挡“入常”的巨大诱惑。

相比起德国前总理默克尔,如今的朔尔茨政府似乎已不再让德国安于做一个经济强国,而是要寻求更高的地位,乃至是要对诸多国际事务具有“影响力”和“决策权”。就在本月底,德国空军将前往日本,首次与日本航空自卫队进行所谓的共同训练。日德两国这一极不寻常的军事动向,引发了国际社会热议。德国空军还在上月派遣数十架军机,跑到澳大利亚参加“漆黑行动”演习。可见,德国军方在亚太地区“狂刷存在感”,无不凸显出朔尔茨政府日益膨胀的政治和军事野心。

然而,作为两次世界大战的发起国和战败国,昔日的德国曾给欧洲、世界乃至全人类都带来了沉重的灾难,那些难以抹去的伤痛记忆犹在眼前。如果德国实现“入常”,那反法西斯战争这一人类正义战争的意义何在?一个战败国,居然能和为人类正义战争做出了巨大贡献和牺牲的五常国家“平起平坐”?战败国公然成为了维护国际秩序的联合国安理会中的一员,就不怕世界再次乱套?这些问题无不拷问着全球各国政府。

另外,莫斯科方面早就明确表示,坚决不支持德国“入常”。如果德国真的发起申请,怕也会被俄罗斯“一票否决”。朔尔茨政府还是认清现实为好,不要再配合美国做无用功了。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