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存合作之一:俄美宇航员共同搭乘俄飞船抵达国际空间站

黄青莺
导读 据法新社等外媒22日报道,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周三说,一名美国宇航员和两名俄罗斯宇航员乘坐俄飞船安全抵达国际空间站。报道指出,...

据法新社等外媒22日报道,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周三说,一名美国宇航员和两名俄罗斯宇航员乘坐俄飞船安全抵达国际空间站。报道指出,这是俄美之间罕见的合作例子之一。

俄罗斯“联盟-2.1a”运载火箭在哈萨克斯坦发射 图源:美联社

据美国“太空”新闻网站报道,当地时间21日下午6时54分,俄罗斯“联盟-2.1a”运载火箭搭载 “联盟MS-22”飞船从哈萨克斯坦境内的拜科努尔发射场升空。此次进入国际空间站的2名俄罗斯宇航员分别是谢尔盖·普罗科皮耶夫(Sergey Prokopyev)和德米特里·佩捷林(Dmitry Petelin),还有一名美国宇航员:弗朗西斯科·鲁比奥(Francisco Rubio)。

这3人将与另外3名俄罗斯宇航员、3名美国宇航员和1名意大利宇航员一起在国际空间站驻留6个月。

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Roscosmos)和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都发布了火箭在哈萨克斯坦发射的现场画面,评论员表示,发射情况稳定,宇航员“感觉良好”。

从左至右为弗朗西斯科·鲁比奥、谢尔盖·普罗科皮耶夫、德米特里·佩捷林 图源:美联社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和俄罗斯国家航天公司今年7月宣布签署了一项“交叉飞行”协议,整合前往国际空间站的发射计划,并允许俄罗斯宇航员乘坐美国制造的航天器,以换取美国宇航员能够乘坐俄罗斯的“联盟”号飞船。

法新社提到,俄罗斯于今年2月对乌克兰发起特别军事行动以来,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实施了前所未有的制裁,双边关系跌至新低。太空成为俄美之间仅存的合作领域之一。

在美国宣布对俄罗斯航空工业实施制裁以来,太空领域的紧张局势有所加剧,这曾引发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公司前总裁罗戈津的警告。

罗戈津 图源:视觉中国

4月2日,罗戈津表示,美国不打算取消对俄罗斯航天企业的制裁措施。俄航天集团将对此事进行分析并向上级领导汇报,之后再对与国际空间站伙伴的合作事宜做出决定。

罗戈津最近任命的继任者尤里·鲍里索夫(Yury Borisov)证实了俄罗斯长期以来一直在讨论的行动,即将在2024年后退出国际空间站项目,并开始组建俄罗斯轨道服务站。美国宇航局称这一决定是“不幸的发展”,将阻碍国际空间站的科学工作。

(编辑:ZLQ)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