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天象 - 美国想“抬举”日德小弟入常,二战后世界秩序要变天?

甘平冠
导读 当地时间9月21日,美国总统拜登在第77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言,再提所谓“联合国改革”议题,提议增加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非常任理事...

当地时间9月21日,美国总统拜登在第77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言,再提所谓“联合国改革”议题,提议增加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非常任理事国的数量。发言中,拜登还提到了俄罗斯作为“五常”所拥有的的一票否决权,他认为,常任理事国在行使这一权利时需要保持克制。

除了拜登,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前一天的发言中也曾提到“安理会扩容”。日德两国也“蠢蠢欲动”。

德国总理朔尔茨则表达德国希望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诉求。此前,拜登访日期间,还曾表态支持日本成为常任理事国。

从“将俄罗斯逐出‘五常’”,到“将俄罗斯逐出‘安理会’”,再到提出“限制‘五常’一票否决权”的提案,这些声音在一段时间内层出不穷。现在,美国为了满足限制俄罗斯的私欲,要求对联合国进行“改革”的行为,就如南非外交部长所直言的,仅仅因为俄罗斯就去批评否决权制度是虚伪的,此前一些人希望扩大联合国大会发言权的呼声从未得到支持,如今美方出现“联合国改革”的呼声,完全就是欺骗。

@Red Wonk:

如果真的发生这种情况(指俄罗斯被驱逐出安理会),联合国安理会对抑制帝国主义之间的竞争和平衡大国之间摩擦的能力将不复存在。形势非常严峻。

@multipolar world order:

朔尔茨说德国理应获得一个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席位。好吧,现在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既没有印度,也没有非洲国家或者拉丁美洲国家,但是让我们先来接纳一个美国的卫星国吧。(这位网友是在说反话)

@Arishima:

太疯狂了,我真的无法想象联合国没有了俄罗斯的样子。俄罗斯为这个组织带来了稳定,无论发生什么,他们都应是联合国的常任理事国。

@Palki Sharma

拜登就乌克兰问题抨击俄罗斯。那么请问他对以下国家:

伊拉克、阿富汗、利比亚、叙利亚、索马里,以及其他许多被某“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无耻地违反联合国宪章而“入侵”的国家有什么看法?

bibili网友@人肉百科:要不美国说了算吧,让你一个人为所欲为,可舒服了!

微博网友@人参也很烦 : 如果按美国思路,可能联合国也将不复存在。

bibili网友@9九久玖酒:改啥改,阿富汗的钱你还了吗?攻击中国学校你解释了吗?对台问题更正立场了吗?

bibili网友@红旗手181005:德国申请入常好比俄罗斯申请加入北约,离谱!

bibili网友@violet122:梦里一切都会有。

微博网友@玛瑙屮:美国就是自己玩不转了,准备掀桌子,掀桌子就掀桌子还非得把玩不起了说得理所当然。

bibili网友@非得三个字符:取消一票否决权被俄罗斯一票否决了。

bibili网友@UnEsope:有一说一,他们是二战战败国,联合国怎么成立的,这应该知道吧?

bibili网友@暗黑之林:为什么五常叫五常?因为五常缔约联合国。为什么联合国宪章只有五常能制定?因为五常是二战战胜国。五常为什么有一票否决权?因为联合国的一切权力来自五常授权。

微博网友@果然是宅男的小泽:我不信美国连“不是联合国给五常赋权,而且五常赋权联合国”都不懂。事出反常必有妖。

bibili网友@哔哩哔哩的地方地方:其实五常的一票否决权,本质上不是联合国的规定,或者谁制定的规则。而是,五常不同意的事儿,别管什么事儿,五常里的任何一个都有能力给你搅黄了。说白了还是实力问题。

bibili网友@-张大胆:一票否决权很大程度限制了美国的霸权,要是取消了,有这些小国哭的,要打谁,美英法三票通过,直接就干了。

bibili网友@O夏月蝉歌O:又不是一票决定权,一票否决权不是应该对这些小国有利么?只要靠上一个五常,联合国上通不过对自己不利的政策不就好了?小国自古就是夹缝求存,左右摇摆,不会真有小国觉得“因为我弱所以你一切得让着我”才是联合国存在的意义吧?

bibili网友@fen-go朗姆:五常……本身就象征的是制衡,而不是权力……权力只是制衡的表现,但是很多小国根本看不透,有些国家能看透,天天嚷嚷入常也只是向其他小国彰显自己的能力。除非三战,不然……呵呵。

微博网友@丧心病狂刘老湿 : 一票否决权的本质是“大国一致”,从纸面规则看这玩意非常不合理,但是看看一战和二战,你会发现大国一致恰恰是保证世界大战不会爆发的重要先决因素,把这玩意废掉那就真的可以等着开大仗了。

微博网友@为什么用户名被人抢了4:取消一票否决制,但是会搞成少数服从多数……这样北约(美,英,法)就可以为所欲为了。

bibili网友@炸死小鬼子:美国这样瞎搞,以后联合国就自己玩吧。

微博网友@寅虎的半步崩拳:美国在作死的边缘不断试探,然后来个第三次世界大战,都一起玩完就开心了。

微博网友@平凡的math小瓜瓜:如果同意了就会变成:今天美国可以取消俄罗斯的一票否决权,那明天他就可以取消其他国的一票否决权。

微博网友@只吃瘦肉olg:联合国确实需要改革,最迫切的是搬出美国。

微博网友@清淡友:取消五常一票否决权是全球正道。既是国家不分大小一律平等就应天下人管天下事。扩大安理会成员额,不设常任理事国,四分之三多数通过,提议案不受成员额限制,这体现机制与程序合理科学性,正确主张会获多数认可。

虚伪!为遏制俄罗斯,美国支持二战战败国入常

当地时间9月18日,法新社撰文指出,美国之所以对“联合国改革”动心起念,全因年初爆发的俄乌冲突。美国等西方大国一直在苦心研究和制定一套“游戏规则”,想让拥有一票否决权的俄罗斯不再阻挠它们想要看到的安理会议程结果。

老大发话了!咸鱼要翻身?日德两国想改革联合国安理会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充当了“马前卒”,20日在联大一般性辩论发言中,岸田文雄首当其冲,对联合国安理会因俄罗斯的否决权而未能阻止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表示失望。

编译:陈晓宇/吴斌/牛娇娜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