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币圈”跌跌不休,24小时内9万人爆仓!监管不断收紧,多国政府瞄准CBDC

费紫永
导读 (图片来源:Coinglass)华夏时报(www.chinatimes.net.cn)记者 赵奕 胡金华 上海报道伴随美联储宣布再次大幅加息,9月22日,比特币再...

(图片来源:Coinglass)

华夏时报(www.chinatimes.net.cn)记者 赵奕 胡金华 上海报道

伴随美联储宣布再次大幅加息,9月22日,比特币再次跌破19000美元关口。截至发稿,比特币价格为18893美元,相比去年11月的历史高点69273.13美元,其跌幅已超七成。

而在近期完成“Merge”升级的以太坊同样未能幸免,价格已跌破1300美元,本周跌幅已超20%,最新价格为1277.16美元。虚拟货币投资者损失惨重,Coinglass数据显示,最近24小时,共有9.1万人爆仓,爆仓总金额为3.25亿美元。

“受美联储加息预期影响,虚拟货币市场信心大挫,又因为没有相关的管理部门监管,缺少监管规则,就很容易产生交易场所的‘踩踏’,价格越跌抛售的人越多,抛售越多价格又会进一步下跌,从而市场会更恐慌,形成恶性循环,导致价格持续下跌。”北京社科院研究员王鹏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监管收紧,Luna创始人被通缉

伴随加密货币价格的持续下挫,多国政府监管机构开始收紧针对加密货币相关的监管。

9月21日,据外媒报道,美国众议院正在起草的监管稳定币的立法将对类似于UST的稳定币实施为期两年的禁令,根据该法案的最新版本,发行或创建新的“内生抵押的稳定币”是非法的。据悉,该立法草案将授权美国财政部与美联储、货币监理署、联邦存款保险公司以及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协商,对类似Terra的代币进行研究,此外,众议院委员会最早可能在下周对该立法进行投票。

9月19日,韩国检方要求国际刑警组织对倒闭的虚拟货币运营商Terraform Labs联合创始人、加密货币LUNA的主要开发者权道亨发出红色通缉令,称其拒绝配合韩方对上述代币400亿美元内爆事件的调查。韩国首尔南部地区检察官办公室表示,已要求韩国外交部吊销权道亨的韩国护照,“他显然是处于在逃状态,且无意出庭受审”。

同样在9月19日,英国首席金融监管机构金融行为监管局 (FCA) 就加密货币交易所 FTX 的业务进入该国受监管的金融部门发出警告,称其未经授权运营。该公司已加入越来越多的未注册加密货币相关公司,这些公司超过了在FCA注册的公司。

针对各国对加密货币相关行业的监管动作,易观分析金融行业高级分析师苏筱芮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加密货币市场鱼龙混杂,所牵扯的各类诈骗、洗钱风险层出不穷,破坏了金融市场的稳定性,还会侵蚀到法币地位,因此,各国对加密货币的监管趋严将成为大势所趋。

上海兰迪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新立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在监管方面,欧美政府对于比特币等加密货币比较宽容,并没有明令禁止,但是并不是所有国家政府都持有类似的开明态度。比如俄罗斯、沙特、印度、越南、印尼等国政府对比特币的态度就比较模糊,并不完全禁止,但也不鼓励使用,并且有诸多限制。

李新立认为,很多政府对于加密货币的态度模棱两可,其监管体系也远远不如股票、债券等金融产品那么完备,因此那些选择买入加密货币的投资者,需要承担更高的安全风险。

“从全球主要国家来看,总体都是加强监管,走的是一条合规合法之路,并把数字货币监管牌照作为数字货币产业链上相关企业机构进入市场的前提条件。最终实现严格监管、增加税收、纳入金融体系,在满足了投资者需求的同时,降低风险。”李新立如是说。

瞄准CBDC,多国政府动作不断

记者注意到,在各国政府不断收紧对加密货币监管的同时,也将目标瞄准了央行数字货币(CBDC)。

据外媒报道,9月21日,在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周二的听证会上,包括研究人员和区块链分析公司高管在内的一个专家小组表示,美国需要在监管稳定币或发行自己的央行数字货币方面取得进展,才能保持美元的主导地位、保证对他国的制裁有效。

此前,美国财政部在一份报告中重申,美国需要为民间发行的稳定币建立护栏,以保护金融系统和消费者,并呼吁进一步研究数字美元或央行数字货币,以备“国家利益需要”。

9月21日,伊朗宣布将推出中央银行数字货币,伊朗央行将开始测试“数字里亚尔”计划,该数字货币将继续与该国官方货币里亚尔以1:1的比例挂钩。官员们认为,该计划将为伊朗政府提供对该国货币的更多权力,同时为金融参与者提供更多选择,该货币只会在伊朗境内使用。

9月11日,外媒报道称,挪威银行央行正在以太坊上构建央行数字货币沙盒,目前已开发基于以太坊技术的基础架构原型。

日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的一篇文章显示,截至2022年7月,全球有近100种央行数字货币(CBDC)处于研究或开发阶段,有两种CBDC已经全面启动,分别为2021年10月推出的尼日利亚eNaira与2020年10月推出的巴哈马Sand Dollar。

对此,北京数字货币研究中心主任江晶晶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各国政府对CBDC的态度在这几年间是一个动态的、不断演进的过程,总体来看,发达经济体的央行对法定数字货币的态度,要比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央行更为谨慎和保守。

2018年9月,时任欧洲央行行长公开表示,由于基础技术缺乏稳健性,欧洲央行和欧元体系没有发行央行数字货币的计划。2019年5月,德国央行行长也表示,央行数字货币的推出可能会破坏金融体系稳定,加剧银行挤兑风险。2019年10月、11月,日本央行行长和美联储先后表示没有考虑发行央行数字货币的计划。

但是到了2020年,欧、美、日等发达经济体央行的态度突然发生了转变。2020年10月,美联储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年会上首次对央行数字货币表现出正面的态度。欧洲央行也发布数字欧元报告,表示会在必要的时候推出数字欧元。日本央行也紧随其后,提出了数字日元实验计划。

在江晶晶看来,促使欧、美、日央行态度由谨慎向积极转变的原因主要一是疫情影响,人们对非接触式支付方式的偏好可能会上升;二是应对可能出现的货币替代,许多国家的央行正在研发本国央行数字货币,还有包括大型技术公司在内的私人机构也在开发基于分布式账本技术的新型支付解决方案,这些都可能挑战现有国际货币的地位;三是顺应经济数字化的需要。

“当前,我们处于严峻的国际经济政治形势下。我们发现,跨境贸易、跨境支付、跨境结算、跨境清算等等,这些都是制裁与反制的重要手段。但是反观现有的跨境支付、结算、清算体系,其实已经形成了一个比较鲜明的垄断格局,这样的局面对金融安全、对实体经济的发展,都存在重大的不确定影响。而数字货币的发展为跨境支付清算体系的优化,甚至是重塑提供了一个可能性。”江晶晶如是说。

对此,苏筱芮表示,各国政府在打造自身CBDC方面已取得共识,主要有如下方面考虑:一是节约发钞成本,现金使用率虽呈下降趋势,但绝对数量也会保持一定增长,且管理成本较高,存在被用于洗钱等违法犯罪活动的风险;二是维护法币地位,有利于抵御加密资产和全球性稳定币侵蚀,防止数字经济时代的货币发行权旁落;三是提升支付效率,能够助力企业的资金流动,同时也能提升货币流通速度和货币政策执行效率。未来,各国在CBDC上的研发将进一步加大力度,逐步推进其从研发阶段进入到落地应用阶段。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