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评弹|母乳喂养是选择之一,不是道德义务

田翔军
导读 评论员 陈思今天,“母乳绑架”的话题再次登上热搜。与此同时,《母乳主义》中考特妮·琼格的一句话被频繁提及:“我不反对母乳,但我反对...

评论员 陈思

今天,“母乳绑架”的话题再次登上热搜。与此同时,《母乳主义》中考特妮·琼格的一句话被频繁提及:“我不反对母乳,但我反对母乳绑架。”“母乳绑架”这个词虽然很陌生,但是中国却有不少的女性,正深受其害。

母乳确实有着奶粉不可替代的优势:母乳更易消化吸收,且含有丰富的免疫球蛋白,能够增加婴儿的机体抵抗力……但是这种“优势”却常常被社会舆论过分夸大,甚至有人将母乳喂养作为一个合格妈妈的基本道德要求。

这种“绑架”之下,很多自身奶水不足的女性,除了忍受生产的痛苦之外,还要被要求喝油腻的“催奶汤”、吃成分不明的“催奶中药”,承受着生理与精神的双重煎熬。

母乳喂养对职场女性的困扰尤甚。不完整的睡眠、公共场所哺乳的尴尬、生理的痛苦、职场的歧视、还有“母乳绑架”之下的各种道德压力,正在摧毁一些育龄女性成为母亲的幸福感。婴儿的健康成长,不只需要微量的营养物质,更需要一个情绪稳定、心理健康的母亲。

除了“母乳绑架”之外,还有“顺产绑架”、“月子绑架”……其实,大街上人来人往,肉眼无法分别,眼前健壮的小伙与娇媚的姑娘,是喝奶粉还是吃母乳、是顺产还是剖腹产长大。

所以,“母乳”绑架不来一个优秀的子女。包容和爱,才是优生优育的“光明大道”。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