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征兵30万加注俄乌冲突,还有2500万人可动员,西方还能跟吗?

鲁媚冰
导读 看起来,俄罗斯已经准备梭哈了,乃至不惜为此承受更高的代价。据环球网报道,俄总统普京正式签署国家动员令。普京在讲话中提到,俄罗斯公民...

看起来,俄罗斯已经准备梭哈了,乃至不惜为此承受更高的代价。据环球网报道,俄总统普京正式签署国家动员令。普京在讲话中提到,俄罗斯公民有义务上前线,帮助国家抵御西方的侵略。西方开始了核恫吓,并威胁对俄罗斯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普京还特别指出,俄罗斯准备使用一切可用手段,这绝不是恐吓。

动员令,顾名思义,是指当国家遭受某种重大安全威胁或与外部势力发生武装冲突时,一国采取的自保措施。它的好处是可以快速收拢和调配各类资源,以服务于军事行动。但弊端也显而易见,毕竟将大量资源用于军事领域,不免挤占其他生产生活方面的可用资源,或影响国家的经济运转。

当然,俄政府的动员令并非“整体动员”,更不是让国家转入了“总体战”态势,仅是“部分动员”。显然,普京政府并不认为俄乌冲突的局势已经上升到了需要“整体动员”的程度,故选择了对国家正常运转影响较小的“部分动员”。但即便如此,考虑到这是二战结束以来,俄罗斯首次进行国家动员,说明该国面临的形势依旧颇为严峻,且普京政府也亮出了“非赢不可”的决心。

一则,如普京所言,俄罗斯是在和整个西方集团作战。仅指望冲突前期投入的不到20万兵力,或只能勉强维持对敌均势,想要进一步扩大战果却很困难,故俄罗斯有必要投入更多的军力。

二则,普京或将使用更加强硬的手段力挽狂澜,甚至不排除在极端情况下,使用战术级核武器。当然,待核武器再度走上战场之时,俄乌冲突恐怕就真的不只是一场冲突了,而直接交战方或也不再只是俄罗斯和乌克兰……

不仅如此,随着扎波罗热、赫尔松、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四地即将“公投入俄”,一旦其成为了俄罗斯领土版图的一部分,那受宪法限制无法出境作战的俄罗斯义务兵,即可合法进入这四处“俄罗斯领土”行动。届时,俄方可将一切对上述四地的外部攻击,视为侵略俄罗斯领土,俄军必将对此作出严厉的回应。二战时期,曾踏上苏联领土的纳粹德国是何结局,想必所有人都心知肚明。

另外,俄军现阶段征召30万名新兵,或只是发动反击的开始。正如俄罗斯防长绍伊古所言,该国还有近2500万人的巨大动员资源。从这个角度来说,普京还有极大的加码空间,而西方国家是否还有足够的实力跟注,恐怕很难有保证。由此想来,与其说普京在发布动员令,倒不如说是在给西方释放最后通牒:俄罗斯敢继续加码,甚至不惜逐步投入全部可用兵力,敢问西方跟不跟?

战争的确比的是后勤和装备,但更深来看,其是在比拼国家的耐力和意志力。在这一点,任何人都不应低估“战斗民族”的意志。所以说,200多天的俄乌冲突或只是一个序幕,俄罗斯与西方更大且更惨烈的博弈还在后面。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