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让百万捐款飞了:“县官不如现管”怎么破?

闵仪莺
导读 近日,厦门市某小区业主谢先生希望给附近的大同小学捐款100万元,但在校门口被保安拦住。保安既不让他进,也不通报,并声称:甭说100万,就...

近日,厦门市某小区业主谢先生希望给附近的大同小学捐款100万元,但在校门口被保安拦住。保安既不让他进,也不通报,并声称:甭说100万,就是1000万也与自己无关。随后,谢先生把100万元捐给了厦门六中。事后,大同小学的校长发短信联系谢先生并致歉,同时对保安进行“善意地教育”。

谢先生确实不太开心,校长也有些心痛。其实,咱们大家回忆一下:自己在生活与工作中,可能不少人与保安发生过这样那样的矛盾,这甚至成了一个小小的社会问题。

保安的职责,按照标准定义:指保卫治安,是一个职业工种,主要职责为防火、防盗、责任区域内的人身安全。通过保安人员工作实施来保障固定区域内安全,正常工作秩序、治安秩序,防患于未然。其中有明确规定:特殊问题、突发事件,第一时间立刻上报,极力配合上级机关单位及时处理,全力协调所在责任区域有关部门工作。

可见,保安的职责应该是保证正常工作秩序,而来访与交流,均属于正常工作中必不可少的部分。保安的工作就是检查并登记来访者的身份信息、执行并监督来访接待流程、履行通报与传达职能。

仅就上述新闻看来,这位保安有什么权力拦阻来访者呢?北方有句民间俗话:一根绣花针都能给舞成金箍棒……其意思大致相当于“拿着鸡毛当令箭”。这次微小的“权力傲慢”给大同小学造成的损失可真不小。

此外,突然有陌生人来到门口,声称要捐赠100万元,这不是每天都发生的寻常之事,很明显属于“特殊问题、突发事件”。保安职责要求其“第一时间立刻上报”“全力协调所在责任区域有关部门工作”,在本新闻事件中,责任区域有关部门就是学校。而保安不通知学校方面,很显然属于渎职行为。

具体到这则新闻中的保安,则是弄权与权力不作为,同时发生在一个人身上、一件事之中。这工作态度和劳动纪律,确实很有问题。保安公司也应该有个态度:平常的职业操守、岗位教育、纪律管理都是怎么进行的?

管理层不能以“基层员工素质较低”为借口,解释并推脱以上过失。因为设置管理层的目的,就是用有效管理来弥补基层员工的职业素养较低之痼疾。管理层拿着更高薪资,职责就是预先判断、发现“木桶短板”,并通过规范化、纪律化、岗前培训、岗位监督、工作安排、考绩等手段,减少意外发生概率、减轻事故损害程度、及时进行善后处置。如果做不到这些,那要高薪的管理层干什么?

我们大家在日常生活中,业主、访客和保安之间,经常发生些小摩擦,也是稀松平常的事。责任不可能只是某一方的,有时可能是矛盾几方的态度都不太好、不够礼貌,有时是业主或访客不服从管理规定,有时是保安不作为或越权。但总体而言,这些矛盾几乎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

怎样化解小矛盾,以防“小事变大,无法收拾”,譬如几句龃龉,百万善款失之交臂的严重损失,则是管理层面要考虑的。

仔细观察,我们会发现:当保安发生轮岗,换成大家相互不认识的新人后,发生矛盾的几率会比较大。而当业主与保安之间比较熟悉后,发生矛盾冲突的概率就会有所减少,有时大家还会比较友好地相互点头致意、聊聊天儿。

我们所居住的社区,总有些40-50岁的中年人需要再就业,其中就有一些加入了保安公司,经培训后就近上岗。相对而言情况比较好:在附近社区大家都脸熟,上班时是保安,下班后是街坊邻居,言语之间会缓和些,能避免很多矛盾。业主、快递、送餐、访客、泊车、维修业、回收业……各方面关系处理得都还不错,这种社区小生态所形成的自发秩序,比较有利于社会和谐。

而且,保安人员上下班就在自己社区附近,减少了往来通勤时间,甚至工作餐能吃上自家的可口饭菜,工作环境较好。由于其对周边社区比较熟悉,对陌生面孔警觉度较高,安保效果也好些,我们小区的保安就抓住过偷电瓶车的贼。

如果在管理方面水准低下,把住在南四环的保安排班到北四环,这种效果便荡然无存:保安看每一张面孔都是陌生的,将大量精力用于排查单位工作人员、社区业主,就很容易发生矛盾。

保安公司在运营管理方面,是否已经做到高水准?是否可以进一步精进化?一方面要加强职业教育、强化纪律管理,另一方面要考虑到社会实际情况,进行柔性化管理。这样,对用人单位、业主、保安公司、保安各方面都比较有利,关系更融洽时,心情也更好些,不必要的矛盾冲突自然更少些。

美逸君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