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家证实人类是从鱼进化来的

齐君武
导读 中国研究人员发现,世界上最古老的颌骨化石存在于4.36亿年前的古鱼中,在古海中巧妙地游动。这是中国研究人员根据在重庆特殊埋葬化石库和贵...

中国研究人员发现,世界上最古老的颌骨化石存在于4.36亿年前的古鱼中,在古海中巧妙地游动。这是中国研究人员根据在重庆特殊埋葬化石库和贵州石阡化石库中发现的一批鱼类化石标本恢复的场景。在新发现的化石标本中,研究人员发现了世界上最古老的颌骨牙齿化石,发现了最古老的颌骨奇迹秀山鱼和迹秀山鱼,揭示了颌脊椎动物的崛起过程。9月29日,《自然》杂志以封面文章的形式同时发表了该团队的四篇学术论文,重点关注颌骨起源和最早进化的研究成果。

地球上99.8%的脊椎动物,包括人类,都有颌骨,统称为颌骨动物或颌骨动物。颌骨的出现和崛起是脊椎动物从鱼到人的进化史上最关键的跃升之一。然而,从世界上看,在4.4亿年至4.1亿年前的志留纪期间,很少有颌骨化石被发现,早期颌骨生物仍有3500万年的化石记录空白。

近十年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朱敏团队参观了200多个可能含有鱼的地方。为填补这一空白提供了重要证据。发现的过程有点幸运。2019年,科研团队在重庆沿着一条新修的盘山公路仔细搜索,在路边凌乱的岩石堆里,地质锤无意中敲击,找到了打开鱼化石宝库的钥匙。

在一块只有手掌大的化石板上,几十块鱼类化石清晰可辨,生动可见。朱敏感慨地说:我们从来没有想过在这么古老的地层里找到这么完整精致的化石标本。

运用高精度CT科研人员从化石中发现了奇迹秀山鱼,如扫描、精细三维重建、扫描电镜元素分析、全光位图像等技术。这是目前发现的最古老的有颌类,大大推动了1100万年完整有颌类化石记录,将人体结构的几个起源追溯到4.36亿年前的化石鱼。最古老、保存完好的棘鱼——蠕纹沈棘鱼也被发现,这是世界上最早与保存完好相关的软骨鱼大化石,证明鲨鱼是从盔甲的祖先演变而来的。无颌盔甲鱼灵动土家鱼为脊椎动物成对附肢起源提供了关键化石证据。从鱼到人的进化需要近5亿年的时间。

朱敏说,重庆特种埋化石库是继澄江生物群和热河生物群之后,为探索生命树进化提供大量关键证据的世界级特种埋化石库。它证实,最迟到4.4亿年前,中国华南地区已经蓬勃发展。在志留纪晚期,出现了更多样化、更大型的颌类物种,并开始传播到世界各地,开始了鱼类登陆并最终演变成人类的过程。

数百公里外的贵州石阡化石库也有重要的发现。从总重约4吨的化石样本中,研究人员发现了23个只有2.5毫米长的颌牙标本,来自双列黔牙鱼。这是世界上发现的最古老的颌牙化石,将牙齿最早的化石记录推到了1400万年前。

现在,研究团队的现场工作仍在继续。朱敏说,对两个新发现化石库的详细研究将继续改变我们对颌骨起源和颌骨最早进化的理解。这一系列的结果只是一个开始,我相信未来仍会有惊喜,我们必须继续追求和寻找。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删除!